快訊

缺乏維生素B12會出現哪些症狀?補充維生素B12怎麼吃,注意禁忌影響效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女子下肢無力 竟是腎上腺瘤

【聯合報╱記者蔡佳妤/台中報導】

年輕女子下肢無力,竟是腎上腺長瘤!27歲李姓幼教老師5年前有肌肉無力、高血壓和心律不整等症狀,原以為是甲狀腺亢進,但治療後未改善;兩年前到台中榮總就醫,檢查出除了甲狀腺亢進,腎上腺還有3公分腫瘤,引起原發性皮質醛酮症,導致低血鉀、肌肉無力等症狀。

台中榮總新陳代謝科醫師蔡婉妮說,該病例的「原發性皮質醛酮症」,肇因是她腎上腺長了直徑3公分的腫瘤,腫瘤不斷分泌醛固酮,導致低血鉀。血鉀即人體血液中的鉀離子濃度,正常人濃度為3.5到5.3meq/l,但該病患當時只剩1.7meq/l。低血鉀會造成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等症狀,初期是下肢無力,到後來嚴重時可能會全身無力,連梳頭髮都會有困難。

李姓女子5年前有下肢無力、心悸、失眠及體重減輕等症狀,到過多家醫院,診斷都是甲狀腺亢進,治療1年多後,因症狀改善便停藥。到了2年前,又因嚴重心悸和失眠,被當作憂鬱症治療,但症狀仍持續惡化,她也因此辭去工作,改到工廠打包貨物,但每工作1天半,就須休息4天等體力恢復。

後來她輾轉到台中榮總檢查,發現因有嚴重低血鉀,導致心律不整、肌肉麻痺,合併高血壓現象,同時也有甲狀腺亢進復發情形。經過斷層掃描、檢查,發現她左側腎上腺有顆約3公分腫瘤,引發原發性皮質醛酮症。經腹腔鏡手術切除腫瘤,恢復情況良好,症狀也緩解。

蔡婉妮表示,原發性皮質醛酮症和甲狀腺機能亢進,雷同的症狀包括低血鉀、四肢無力及可能引發高血壓。但甲狀腺亢進引發以上症狀,通常1、2天就會緩解,但原發性皮質醛酮症引發的症狀,可能持續1、2個月以上。李姓病患兩種疾病同時發作,在文獻紀錄中是國內首例,全球也只有10例;目前沒有文獻指出,兩種疾病合併發生,彼此間是否有關聯。

失眠 高血壓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