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崩漏出血、火氣大 用止、涼血藥材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婦女出現崩漏出血與火氣大症狀時,中藥可輔助改善。中醫師曾文俊在一場講座中指出,川七、仙鶴草有助止血;生地黃、地骨皮則能涼血,常與方劑搭配使用。

中醫師曾文俊表示,對於婦女異常出血,中藥仙鶴草、生地,三七等均可輔助改善。然而出血是一種症狀,醫師建議仍需檢查病因。

當病人口乾舌燥,身體異常出血時,中醫師多在主要方劑中加仙鶴草、川七、知母、天花粉、生地、玄參,沙參;亦可加入藕節、白茅根、地榆、三七等。這類中藥止血、抗發炎的效果受到肯定。臨床上也常用槐花散搭配三七、仙鶴草、白茅根、連翹等止血涼血的藥物以利止血。

醫師指出,面紅目赤,心煩易怒,脈弦而有力,口苦咽乾,舌色紅絳,代表體內有熱,涼血中藥可以抑制這些症狀,發揮消炎與鎮靜的作用。生地黃、地骨皮、生白芍、元參等是常見的用藥。

長期崩漏或出血的患者及早就醫或許可以避免其惡化,醫師建議仍要找相關專科進行鑑別診斷,以排除惡性疾病的可能。

【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胃酸過多、胃壁薄、胃痛、易拉肚子,消化吸收不良或罹患腸胃病者,常被坊間認為是胃寒症狀,中醫師廖桂聲在一場講座中指出,中藥材如桂花等煮水飲用,有助改善消化,暖胃止痛。

廖桂聲表示,桂花有溫中散寒的功效,常飲服,還能止痛。對於胃寒患者較適合。這類病患常見口苦口乾,口酸、麻刺之感,上腹部悶脹,吐酸水。在給予健脾暖胃的處方,寒性食品,不宜過服,甚至可能加重消化道疾病,如胃潰瘍急性發作等。虛胃弱的消化性潰瘍患者,建議循正規管道就醫,以免延誤病情。

如果是性味苦寒的茶飲,則消化系統功能差,偏向「胃寒」症狀者不宜喝太多,以免傷害腸胃。

不少民眾一時的暴飲暴食造成消化不良,吃入過量的食物,導致未消化的食物囤積在腸胃道之中,這就是中醫所稱的「食積」;食積的症狀包括上腹部到下腹部的悶脹感,有脹痛的情況、打嗝的氣味有酸腐的惡臭、口臭、厭食,甚至有胃酸過多或者噁心嘔吐的情況,且口舌有黏膩不淨感。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口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