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失智與健忘不同!走不穩且講話顛三倒四症狀要當心,提早發現1症狀是治療黃金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肌瘤與情緒因素關係密切 調理秘方搜秘

【台灣新生報/記者鄭綿綿/台北報導】

子宮肌瘤患者內分泌機能可能受影響。中醫師李明哲表示,子宮肌瘤與情緒心理因素有密切關係,婦女常見因為情緒壓抑無法宣洩,久而久之便成中醫所說的「肝氣鬱結」,也可能伴有失眠現象,導致內分泌失調,以及氣血不順,累積一段時間就會有肌瘤產生。

李明哲醫師表示,中醫辨證治療肝氣鬱結引發證候,針對氣滯型患者,表現以脹滿感為主,痛沒有固定的地方,常用理氣藥物治療,如木香、丁香、三稜、莪朮、枳殼、青皮、川楝子、小茴香。其中,木香歸脾、胃、大腸、三焦、膽經,行氣作用強,可幫助溫中行氣止痛。丁香具有溫中降逆、補腎助陽的作用。三棱的辛散、破血行氣作用較強,為治療血瘀氣滯所問題的主要用藥。莪朮具有行氣、消積、止痛的作用,為氣中血藥。枳殼燥濕理氣。青皮有疏肝破氣的作用。川楝子有疏導肝經效果。

李醫師表示,還有「血瘀型」患者,常見疼痛明顯,痛在固定一點,月經量多,經期延後,或延長,常用桂枝茯苓丸治療,組成包括桂枝、茯苓、牡丹皮、桃仁、芍藥,有助於活血化瘀,緩消腫塊,藉由活化血液促進循環;化除血瘀;進而慢慢消去積在體內的腫塊。此外,如果小腹痛嚴重,常加上失笑散,組成含有蒲黃、五靈脂,來幫助達到止痛的作用。

子宮肌瘤患者濕證明顯,須加以袪濕解熱。中醫師李明哲表示,濕證明顯患者多可見「痰濕」問題,這類患者常見兼有白帶問題,應配合燥濕化痰、理氣和中。還有,有「溼熱」問題者,常見帶下量多,色黃白,可配合瀉熱方調理。

李醫師表示,濕證子宮肌瘤辨證用藥,針對「痰濕型」患者,常見於肌瘤兼有白帶問題的人,帶下像蛋白色清,怕冷,關節不利,小便少等症狀,以二陳湯加香附、青皮、川芎、莪朮、木香、檳榔治療。二陳湯組成包括陳皮、半夏、茯苓、甘草組成,為燥濕化痰、理氣和中的代表方。

還有「溼熱型」者,常見於肌瘤伴有帶下量多,色黃白,有臭味,口渴尿黃,可用大黃牡丹皮湯,加桃仁、敗醬草等。大黃牡丹皮湯組成包括大黃、牡丹皮、桃仁、芒硝、冬瓜子,方中大黃,芒硝有助瀉熱;輔以冬瓜子清熱排膿;牡丹皮清熱涼血,活血去瘀;桃仁破瘀行滯,並與冬瓜子同用,加強瀉熱。

另外,有些病人會有兼「氣血虛」,出現頭暈頭痛、面色萎黃或白、精神不濟、心悸、喘等,可以加上補氣血的聖愈湯,如果兼「陰精損耗」,出現頭暈腰痠、口乾煩躁、大便硬、小便黃等,可以加上補陰藥物如鱉甲、丹皮、柴胡、黃芩、阿膠、生地等。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失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