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這類族群」患乳癌風險較高!防癌從改變飲食習慣做起,醫授3招助你降低風險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驚!婦人肚裡長滿「蛋」

婦人腸道取出29顆腹腔內游離體,小的約2公分,大的7公分,形狀多變。(成大醫院/提供)
婦人腸道取出29顆腹腔內游離體,小的約2公分,大的7公分,形狀多變。(成大醫院/提供)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台北報導】

成功大學附設醫院最近接到一例肚子裡長滿「蛋蛋」的罕見個案,一名55歲婦人近來飽受腹痛及嘔吐之苦,經腹部X光檢查發現腸道裡有很多不透光的物質,原以為是腸道塞滿食物或藥物使然,開刀才赫然發現,裡面竟塞滿一顆顆有如軟糖般的白色物質,當場看得醫護人員驚呼連連。

執刀的醫護人員算了算,總共取出29顆白色物質,最小的直徑2公分,最大的7公分,形狀多變,有的則呈橢圓形,幾和雞蛋沒有兩樣,只是顏色白了點。

成大醫院病理部醫師黃千琿表示,進一步檢驗確認,這名婦女腸道取出的29顆白色物質,醫學上稱為「腹腔內游離體」 (peritoneal loose body)。

黃千琿指出,腹腔內游離體的成因目前仍不太清楚,有可能是腸繫膜垂下來的脂肪組織壞死後,纖維化鈣化而成,進而在腸道越滾越大、越滾越多。文獻上很少相關論文報告,有的也只報告1、2顆而已,一次取出29顆,相當罕見。

黃千琿說,這些大小不一的腹腔內游離體,軟軟的,用手術刀切下去,有點像是帶有彈性的橡膠。如果繼續塞在腸道裡,可能會造成嚴重阻塞,造成更大問題,所幸及時開刀取出,這名婦女患者才解除心腹大患,頓時輕鬆許多。

【2010/04/19 聯合晚報】

蛋蛋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