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原發與續發性經痛 怎分辨?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元春/台北報導】

原發性經痛和續發性經痛,如何分辨?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醫師黃文貞指出,原發性經痛指的是找不到病因的經痛,而續發性經痛則與子宮卵巢等生殖器官毛病有關,而兩者在臨床處置上,也有不同。但需特別提醒注意的是,若女性本來不會經痛,到三十、四十歲卻開始經痛,恐需就醫檢查否有其他婦科疾病引起。

國泰綜合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黃文貞指出,原發性經痛是指找不到生殖器官病因的經痛,其中有一部分人約在初經時就會開始痛,因受到子宮排血與荷爾蒙影響,從月經來前會悶痛,大約痛一、兩天、就會結束。但醫師強調,這只是一個概況,每個人的狀況還是有個別差異,且原發性經痛患者後續因年紀大,身體較適應或經血量已沒這麼多等身體狀況改變,個人的原發性經痛問題也會有所減輕或消失。

至於續發性的經痛則與子宮、卵巢、骨盆腔疾病有關,經痛感也會持續稍久一些,如可能會痛兩、三天,有人是整個周期都會不適,還有人則持續到經期結束後,還會痛個幾天。而對於兩者經痛的臨床處置上,也略有不同。

醫師黃文貞補充,對於原發性經痛的患者,臨床會建議多休息、減少工作量、熱敷,必要時吃止痛藥改善。且因臨床觀察發現婦女月經來前腸胃道比較敏感,建議民眾這段時間應少吃會糯米等不好吸收、易致便秘或太冰、太刺激等食物,避免胃脹氣或胃痙攣。並建議長經痛民眾應定期檢查子宮、卵巢。

而針對續發性經痛患者的經痛問題,則是針對疾病做處置,如為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經痛,狀況輕微者可吃止痛藥,並定期追蹤,若經抽血、超音波檢查發現狀況較嚴重,則透過抑制卵巢功能藥物或手術改善,如屬子宮肌瘤引起的經痛,低於八公分就是吃止痛藥、追蹤,超過八公分,藥物改善效果不大,就需手術。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經痛 子宮 止痛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