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病好不了,都是高跟鞋惹的禍

人類智庫出版集團

【文、圖/摘自《活到天年3—人體通補養生手冊》/武國忠醫師著/人類智庫出版集團提供】

許多奇經穴位皆在腳上
愛美穿高跟鞋,要慎防惹病上身

女子若生得楚楚動人、弱不禁風般,常常會引起男士的疼惜與憐愛。即使先天無此條件,後天也會用心良苦,期望自己能引君回眸。

南唐後主李煜的愛妃兼舞妓—窅娘(窅讀窈),便別出心裁,用三尺長綾纏裹自己的腳,以至於腳骨扭曲變成畸形,走起路來搖搖晃晃,有如蜻蜒點水,跳起舞來飄逸若仙,故深得君王李煜欣賞喜愛,那雙小巧的雙足,也被賜予「三寸金蓮」的美名。於是乎,婦女纏足之習俗,由此開始。

這樣的習俗對於女性身體的傷害,畢竟是巨大的,世人漸漸醒悟,纏足之風也就成了舊事。可是,世人誰不愛美? 雖說不再纏足,但走起路來那種「點水」的感覺,卻是女人一生不能割捨的情結,舶來品的高跟鞋,也因此悄然變成這種情結的延續。

人物小辭典.窅娘
南唐李後主的妃嬪,因美目流盼而賜名窅娘(窅,音咬)。身形纖麗善舞。她將布纏於雙足上,形狀如微彎的新月形,在黃金打造的蓮台上翩然起舞,形態優美,深得李後主喜愛。相傳這便是後來纏足之始。

名詞小辭典.纏足
也做「纏腳」、「三寸金蓮」。指古時婦女以布緊緊裹住雙足,使腳部纖小,看起來美觀。相傳是從五代窅娘為始,至宋代大盛,遍及全國。小腳是當時文人歌詠的主題,但因自幼纏足,是將腳趾折斷、使之變形,因此是一種扭曲的審美觀。

婦女病可能是高跟鞋惹的禍

對於追求美的心理,我十分理解,在這裡也不想過多評價什麼。只是,我想向那些時常穿高跟鞋的女士提醒:若是經常覺得咽喉不爽,有慢性咽炎,或有關節炎、脊椎移位、骨盆腔炎、尿失禁等疾病,你還是少穿高跟鞋為妙,因為生活中很多莫名其妙的怪病,可能就是高跟鞋惹的禍。

我有一位慢性咽喉炎的病人,就是長期穿高跟鞋惹的禍。當時她來看病,我讓她把鞋脫了,發現前腳掌的部位上,有兩個跟硬掌似的老繭子。那個部位正好是足部反射區,對應喉嚨的這個位置。我叫她改穿平底鞋一段時間後,再把那個老繭修剪掉,她嗓子慢慢地就舒服了。

長期穿高跟鞋的不良影響

其實在某種程度上,高跟鞋跟過去的裹小腳,沒有什麼不同,長期穿高跟鞋會改變人體的結構力學。在臨床上,足病的患者非常多,有人穿高跟鞋,腳丫子都呈三角形,得了拇囊炎、大拇趾外翻,治療很麻煩的。不只是女士會遇到這個問題,男的比如個子不高,穿上增高鞋後,對自己的攝護腺和腰,也會產生不良影響。

女性穿上高跟鞋後,身體會因為腳跟提高,挺胸、收腹、提臀,令體態更加優美。但是,優美的背後,是要以失去健康為代價。因為穿高跟鞋的時候,身體60 %的重量,需要前腳掌支撐,久而久之,壓力集中在腳趾,就會出現腳趾起水泡、疼痛等問題,還可能導致前腳掌起繭、長「雞眼」、大腳趾關節腫大及慢性發炎等。

除了腳部承受壓力,為了平衡輕微前傾的身軀,腰部自會向後扭,時間長了,會令腰部的肌肉、關節及骨骼受壓迫,出現腰骨痛及腰肌勞損等,嚴重者更會導致脊椎移位,甚至坐骨神經痛等問題。

穿細長高跟鞋,會影響「性趣」?

據有關研究資料,長期穿高跟鞋,將使腿部、會陰和下腹部的肌肉,處於緊張狀態,影響骨盆腔的血液循環,使骨盆腔、性器官的正常生理功能,受到不良影響。因此,長期穿後跟特別細長的那種高跟鞋,會使女性的「性趣」下降,還可能導致骨盆腔炎、尿失禁等泌尿生殖系統疾病。

最好少穿高跟鞋的族群
1 慢性咽炎患者
2 關節炎患者
3 脊椎移位者
4 盆腔炎患者
5 尿失禁患者

病症小辭典.雞眼

長期穿著過緊的鞋子,或足骨原本就有畸形,使腳趾及腳底的前端,因角質層增生,而形成的小圓硬塊。因為形狀像雞的眼睛,所以稱作「雞眼」。會因疼痛,而使行走困難。

病症小辭典.坐骨神經痛

坐骨神經痛是因為腰椎神經根,受到其他的脊椎壓迫,使下背疼痛,或是腿的後面、側面疼痛。導致坐骨神經痛的原因,有椎間盤突出、腰椎關節炎、腰椎狹窄等。可用藥物治療、物理治療、整椎等治療方式改善。

健康始於足下

人體一共有十二條正經,這十二條正經裡有六條經過腳,有八條奇經,而在這八條奇經裡,有三條要經過腳,一隻腳上就有33個穴位,這裡就包括先天的腎經、後天的脾胃之經,所以我們能夠看出來,「足」和人體全身的臟腑、器官、經絡,是多麼密切相關。

一隻腳有許多反射區,這些反射區涉及人體各個部分。比如穿了很多年高跟鞋的人,很容易形成厚厚的腳墊,而形成腳墊的這個部位,按照足反射學來說,正好影響到嗓子、喉嚨,有很多長期穿高跟鞋的女士,會出現嗓子咳嗽、不舒服、慢性咽炎等。即使有人去內科或外科多方檢查,也很少能查出罪魁禍首,竟是一雙高跟鞋。

用之有道.武醫師養生帖

婦女疾病可能是高跟鞋惹禍
我想向那些時常穿高跟鞋的女士提醒:若是經常覺得咽喉不爽,有慢性咽炎,或有關節炎、脊椎移位、骨盆腔炎、尿失禁等疾病,你還是少穿高跟鞋為妙,因為生活中很多莫名其妙的怪病,可能就是高跟鞋惹的禍。

尿失禁 椎間盤突出 雞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