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尾椎撞到骨盆受傷 引血瘀型痛經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女性每逢生理期,總有人痛到無法活動,甚至快要抓狂。台北慈濟醫院中醫科主任田莒昌表示,有些婦女在生理期間會出現坐也不是、站也不是等不舒服症狀,其中在臨床上有不少人是屬於「血瘀型痛經」的類型,必須注意的是,尾椎曾撞傷或骨盆受傷,很可能是引起痛經的主要原因。

田主任指出,台灣氣候是偏屬濕熱類型,所以從傳統中醫的病因病機角度來看,自有其特殊之處。除了尾椎撞傷沒治好所出現的「血瘀型痛經」之外,愛吃冰涼食物、情感壓抑及陰部發炎等也是病因之一,這些病因往往造成女性在生理期時出現每個月的痛。

田莒昌醫師進一步指出,「血瘀型痛經」與其它型痛經的臨床表現上有其不同的地方,在門診中,常見這類型患者的症狀為月經量少或血流得不順、經前或經期中小腹脹痛拒按、經色呈紫暗有血塊。

等血塊排出後,患者的疼痛情形才開始有所改善,一直到月經結束後疼痛才跟著消失。身體表現上,查看舌頭時,這類型的患者有舌色暗或是有瘀點等,把脈時其脈弦細且沉弱。

中醫常將血瘀型痛經分成四大類,每個類型的病因都不同。田莒昌表示,從傳統中醫的角度來看,血虛型痛經可分為貪涼喜冷、肝鬱氣滯、跌打損傷、久病生瘀等四類,其中愛吃冰涼的婦女要特別注意,這些婦女在行經期前後特別容易受「寒邪」所侵,進而發生「血瘀型痛經」。

田主任指出,貪涼喜冷型患者大多都有愛吃冰冷食物的習慣,尤其是夏季炎熱時,許多婦女常會忍不住吃冰、喝清涼飲料,這對於氣血壯實的人或許還沒有太大的影響,但氣血較虛弱的人,特別是行經期前後一週的婦女來說,就特別容易受寒邪所侵。

婦女在行經期前後,由於氣血下移到子宮,以便準備因應經血排出的生理現象,因此這時候特別容易受寒,造成「寒凝血瘀」的情形。事實上,除了飲食以外,冷氣、電風扇吹太久也可能是造成寒邪入侵的原因之一,所以建議女性在行經期時應避免吹風受冷,同時保持小腹溫暖。

田莒昌指出,肝鬱氣滯型患者大多是被情感面向所引發,也就是發生情感上的問題。現代婦女往往工作、家庭兩頭忙,若個性較為傳統壓抑,許多事情都自己默默承受,像這類型的女性就容易導致自律神經、內分泌等系統的失調,這種現象在中醫稱為「肝氣鬱結」。

長久便產生「氣滯血瘀」的病理變化,因此常引起痛經。此外,這類型患者不但會有氣血循環不良的症狀,同時還可能會出現情緒上的易怒或憂鬱、經前脹乳、胸部兩側的脅肋處疼痛等情形,其臨床特徵是會隨情緒波動而加劇或緩解。

跌打損傷型患者則常因外傷而引起內在的瘀血,瘀血的形成大到足以引發痛經常需要一段時間,一般而言從數月到數年之久不等,所以患者不會受近期外傷而發病,尾椎骨曾骨折或骨盆有問題的女性就要特別小心這類型的痛經。多數痛經患者常不會想到病情跟跌打損傷有關,自己也常搞不清楚到底是什麼原因所造成,這時候就要由一位有經驗的中醫師來診斷。

至於久病生瘀型患者則因濕熱下注致長期生瘀。他指出,這類型患者通常多有長期發炎的病史,女性出現痛經時可能會有灼熱感,或平時常小腹痛,經來感覺更加疼痛,其經色呈暗紅質稠,有血塊產生,以及長期有白帶臭穢等現象。

患者在就診時,若已無急性發炎反應,可能是因已成了慢性發炎,這時往往更難治療。治療上除了使用清熱解毒處方外,還可加入活血化瘀的藥材,如此才能根治所形成的慢性疤痕或沾黏的部分,但如果婦女病情嚴重者,以致出現疼痛難忍的症狀,建議可考慮用西醫手術來處理。

血瘀型痛經日常生活保健

不同類型的血瘀型痛經,平常的保養方式也不同。中醫師田莒昌表示,有的人要避開冰涼食物,有的人要做好情緒的管理,也有的人要先治好舊傷或宿疾,依不同的病因採取不同的做法。

田主任指出,貪涼喜冷者應儘量少碰冰冷食物比較好,尤其在月經前後一週內;肝鬱氣滯者要注意情緒及生活作息的調整;跌打損傷者要去針對原本的舊傷進一步接受治療,千萬不要以為受傷的地方不會痛就放著不管;久病生瘀者要先治療宿疾,並配合日常的清潔保養,同時避免細菌或黴菌感染。

值得注意的是,痛經類型五花八門,例如胞宮虛寒、肝腎不足、氣血兩虛、外寒凝滯等皆是,病因都與血瘀型大不同,建議無論屬哪類痛經,都應了解自己的身體狀況,以便尋求最適當的治療方法。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痛經 血瘀 中醫 氣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