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循環不良經期不順 補湯緩解異狀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台北報導】

一名年輕女子就醫治療經痛,但令醫師驚訝的是,女子表示自己意外受傷時,傷口多無血液流出;收治該患者的北市聯合醫院林森院區中醫婦科主任廖麗蘭昨(21)日表示,女子除了經痛,還手腳冰冷,經血排出順不暢,加上即使受傷,也常不流血,顯示循環不良。

廖麗蘭醫師說,患者經痛時冒冷汗,排出的血塊約10圓硬幣大,經色深暗紅量少、經血排出不順暢,自國中開始,每月經期都必須承受這些不適;西醫婦產科檢查也沒有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屬原發性經痛,也曾服用半年避孕藥後血塊稍減少,但停用後經痛復發,血塊依舊。

醫師指出,該患者自幼喜飲冰冷飲料,除了經痛外,尚有手腳冰冷,平日受傷時傷口血流不出來,月經來時下巴容易長痘瘡等症狀,另外還有胃脹氣、便秘、頭暈、眼瞼白、頸項疼痛等症狀。

廖麗蘭說,治療上,在患者月經後期給予十全大補湯、乾薑及桂枝茯苓丸,服用3周;而行經期給予理中湯、桂枝茯苓丸、延胡索、益母草,服用2個周期後,已無經痛及血塊,月經經色鮮紅,經血排出順暢,行經期痘瘡量也減少,手腳較不冰冷,胃脹氣也改善不少。

患者還說後來某天被松鼠咬傷,傷口竟會流出血來。治療後,患者原本經痛10餘年的症狀得到相當程度改善,虛寒不適的症狀也獲緩解。

不少女性因經痛前往婦產科檢查,但常未發現特殊問題。廖麗蘭醫師表示,經排除是疾病引起的經痛,就屬於原發性經痛,中醫依照體質治療,虛寒性經痛較容易藉由茶飲來改善;不過茶飲一次只能喝3-5天,喝多了反而無益健康。

廖麗蘭指出,虛寒性經痛患者通常經按壓及熱敷小腹後疼痛緩解;其次四肢末梢冰冷;再者臉色蒼白、嘴唇淡紅;有上述症狀大都屬於虛寒性經痛。

她建議這類患者取老薑2片(約6克)、紅棗3枚、當歸2錢、川芎2錢、紅糖3克,使用600cc開水,火煮開小火煮15分鐘後,加入黑糖後熄火,溫服,月經期服用3-5天即可,不需長期飲用。

廖麗蘭進一步解釋,服用辛溫中藥,如乾薑、良薑、小茴香、艾葉、當歸、川芎等藥材過久,易使經血排出較多,可能導致貧血,長期飲用這類藥材煮成的茶飲,反而影響正常生理機能。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經痛 月經 經期 子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