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突停經 我子宮肌瘤或更年期作怪?

【聯合晚報/記者黃玉芳/整理;諮詢/林口長庚醫院婦產部主治醫師邱健泰】

問:我剛滿48歲,已婚,今年10月作了自費檢驗,報告結果子宮有三顆良性肌瘤,兩顆只有小拇指頭大、另一顆有6.5公分長,寬約一顆雞蛋。

20幾年來,我的經期每個月都有固定周期,但不知是否剛作檢驗的關係,10月底下體突然出了一些血,然後就停止,但算時間應於11月初的月經卻沒有來,我買了驗孕棒結果沒懷孕,有些擔心是否子宮肌瘤產生變化?還是因為開始要進入更年期,才會出現經期不準的現象?(讀者Helen)

答:一般來說,子宮肌瘤要經過切片,才能百分之百確定良性或惡性,若以抽血、超音波等檢查,則是以醫師經驗判斷。

做超音波檢查不至於造成下體出血,出血或許跟更年期有關,因為更年期前後常會出現經期不規則現象。只要後續不再有出血問題,也不必太擔心。另外,若進入更年期,也就是連續一年以上沒有月經,因為賀爾蒙分泌減少,85%的子宮肌瘤可能會萎縮。

在更年期來臨前,建議約三個月到半年再檢查看看比較安心。因為從這位婦女的檢查結果看來,有一顆肌瘤較大,女性子宮長度約7、8公分,這顆大肌瘤就有6.5公分長,可能需要長期追蹤。

如果肌瘤大到會導致疼痛需要吃止痛藥,或是引發出血吃藥無效、壓迫到膀胱、大腸,造成頻尿、便秘,或是追蹤後發現肌瘤快速長大等,可能需要進一步治療。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8692-5832

【2010/01/19 聯合晚報】

子宮 更年期 經期 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