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如何避免外食血糖波動過大 醫教簡單3技巧控制血糖預防糖尿病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四物湯非全體適用 應視體質增減藥量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台北報導】

四物湯是女性常用的補藥,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四物湯為補血藥方,許多婦女常在月經過後去中藥行抓一帖藥來調補身體,但有些婦女服用後反而出現不適症,其實這跟個人體質、狀況有關,建議感到不適者應請中醫診斷後,依個別情形加減藥量,如此才能達到補益之效。

四物湯能滋陰養血、行瘀活血,可用來改善血虛之證,現代醫學也證實,四物湯能用來改善血液循環、鎮靜鎮痛、促進止血或造血、調解子宮功能等作用,是一味相當好用的處方。

廖桂聲醫師指出,四物湯含有當歸、川芎、白芍、熟地黃,能補血調血,但每味藥的藥性有異,藥量需視個別情形量身訂做比較好,針對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就必須減少當歸跟熟地黃的量;白芍具有酸澀收斂的作用,若服用過量將導致經期縮短;川芎具有擴張血管、促進血液循環等作用,服用過量也會造成子宮收縮、出血過多及月經淋漓不止等現象,所以用量上宜視體質增減為之。值得注意的是,有些人喝四物湯會感覺口乾舌燥,像這種情況用藥上就必須稍微改變,建議熟地應改為生地,白芍應改用赤勺比較好。

產後做月子婦女常喝生化湯來調整體質,不過,中西醫師廖桂聲表示,原則上,以產後有血瘀停滯的婦女最適合服用生化湯,其目的是在促子宮收縮、排出惡露、預防形成血栓,同時防止出現子宮無力症,所以不是每個人都適合服用生化湯,像產婦罹患感冒、咳嗽、發燒、咽喉腫痛及一些腸胃病者就應謹慎服用。

廖醫師指出,生化湯能生新血、化舊瘀,行中有補,能生又能化,適合產後氣血暴虛的人服用,但生化湯有驅瘀之力,所以無瘀、無小腹疼痛等症者服用反而有害,建議民眾千萬不能誤認為生化湯專門用來補血,服用之前還是先請教中醫師。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