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米酵菌酸有多毒?全面性細胞死亡,最快一天內發病致死!衛福部關鍵4大QA教你自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產後尿失禁 新手媽媽勿驚慌

【文/萬芳醫院婦產部產科主任 仇思源醫師】

對剛生完產的媽媽而言,突如其來的漏尿使人感到震驚與惶恐!其實,產後約有三分之一的媽媽會出現尿失禁,但是大部份會在二個月回復正常。

是什麼原因導致產後尿失禁呢?這和下列幾個因素有關:一、懷孕時子宮長期壓迫骨盆肌肉組織造成骨盆底肌肉鬆弛。二、生產期間,第二產程過長。其它還有:產次過近、孕前體重過重、生產次數過多、母親年齡大、胎兒體重過重、會陰切開術的方式等都有可能造成產後尿失禁。

根據國際尿失禁協會(ICS)定義尿失禁是指尿液不自主流出,是一種個人衛生及社交的問題。尿失禁分為四種型態:應力性尿失禁、急迫性尿失禁、混合性尿失禁、滿溢性尿失禁。應力性尿失禁是最常見的一種;發生原因是當腹部壓力(咳嗽、打噴嚏、跑步、上下樓梯、從床上做起或肚子用力)突然增高,膀胱內壓力也上升,並且壓力高過於尿道擴約肌關閉壓力,即導致尿液漏出。急迫性尿失禁:突然的感到尿很急,憋不住尿而造成的漏尿。混合性尿失禁:合併有應力性尿失禁和急迫性尿失禁的症狀。滿溢性尿失禁:病人原本就有慢性長期尿液儲留的問題,當腹壓增加時尿液就會漏出(或被擠出來)。

產後尿失禁多屬應力性尿失禁,尤其生產時可能使骨盆軟組織、筋膜肌肉受損、局部神經去神經化、膀胱頸及尿道支撐組織損傷,使骨盆底部支持功能受到破壞。其實在懷孕期間也有準媽媽會發生尿失禁的,這和尿道膀胱後角的角度改變有關,再加上懷孕期間荷爾蒙(動情素、黃體素、鬆弛素)的影響,骨盆組織較脆弱並且具有延展性,所以也容易產生漏尿的問題,但請準媽媽們不要太擔心,這些情形大部分是短暫性的,可以恢復的,僅有極少部分的孕婦會持續有尿失禁。

產婦在產後坐月子期間儘可能休息,並隨時練習凱格爾運動(骨盆底肌肉運動),此運動可強化骨盆四周的肌肉,使骨盆肌肉能好好的支撐膀胱、尿道、陰道及直腸。並藉由強化骨盆四周的肌肉來改善漏尿、頻尿及骨盆腔鬆弛的問題,增進夫妻性生活的品質。

凱格爾運動的做法主要是收縮陰道及肛門的肌肉。這個運動不是人人都能立刻學會,以下有幾個方法可以輔助您找到正確得骨盆底肌肉:

1、當您解尿時,可嘗試停止解尿,如果能做到中斷尿流,表示您的骨盆底肌肉有縮收。此種方法並不建議經常使用,以免造成尿道感染。

2、想像您正需停止解大便,將肛門周圍的肌肉緊縮,如果您能體會到肛門口緊收並被拉起的感覺,這表示您的骨盆肌有收縮。

3.以半躺或蹲下的姿勢將手指放到陰道裡,嘗試收縮,如果感覺到手指被夾緊,表示您的骨盆底肌肉有縮收,此種方法僅限於產後四到六週傷口癒合後使用。在做骨盆底肌肉運動時,應放鬆腹部、大腿、臀部的肌肉,避免再次造成「腹部壓力」上升導致運動效果不佳。骨盆底肌肉收縮運動每天應作3~4的療程,一個療程應作20下至40下收縮,每次練習應有快速收縮及慢速收縮兩種。而且在您躺著、坐著、站著、坐車、看書、作家事時任何姿勢、任何時間皆可做運動呢!

如果骨盆底肌肉運動(提肛肌運動)效果不好,可以進行「骨盆底肌肉生物回饋治療暨電剌激治療」。「生物回饋」是利用影像或聲音正確訓練「凱格爾運動」的一種治療方式。「電刺激療法」以陰道探頭置入患者陰道中,透過主機的微電流能量調控,間歇式地刺激骨盆底肌肉的會陰神經系統,抑制膀胱不當反射。此治療效果不錯,但需在產後四到六週、傷口癒合後才能做的治療。

尿失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