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內膜異位症 輸尿管也有

【聯合晚報/林進修】

輸尿管也會發生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異位出現部位以腹腔、卵巢及輸卵管等處居多,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院區不久前發現一例出現在輸尿管的個案,患者的右側輸尿管完全塞住,造成同側腎臟衰竭,最後只好切除右側腎臟及輸尿管。

和平院區泌尿科主治醫師賴昱維表示,這名49歲的王女士就醫時透露,這幾年來經常莫名發燒,腎臟反覆發炎,她都以為只是一般感冒,到鄰近的診所求診。雖然腹部超音波已發現右側腎臟水腫,顯示情況並不如她想像的單純,但她還是不以為意,直到最近痛得受不了,才積極就醫。

經醫師檢查證實,她多年來的不適均來自於子宮內膜異位症,子宮內膜長到不該長的地方,把右側輸尿管塞得滿滿的,尿液無法順利流進膀胱,反而逐漸逆流到右側腎臟,引起腎臟反覆發炎,最後導致這枚腎臟失去功能。

賴昱維施以腹腔鏡手術,把她的右側腎臟及輸尿管一併切除。手術相當順利,王女士當天即可進食,並於第三天出院回家。雖然少了一枚腎臟,目前她的腎功能仍屬正常,且不再飽受腎臟發炎導致發燒、腰痛之苦。

賴昱維表示,子宮內膜異位症雖屬良性,卻也有可能像癌細胞一樣,隨著血流侵犯身體其他組織。子宮內膜異位症出現在泌尿道的機率約12%;發生在膀胱、輸尿管、腎臟的比率則相對少見,大約只有2.5%。

林口長庚醫院產科主任鄭博仁警告說,子宮內膜異位症若不好好處理,會影響生育能力,不能掉以輕心。

【2009/08/23 聯合晚報】

感冒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