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滴滴答答…尿失禁 害她不敢大笑

【聯合報/胡偉敏/永和耕莘醫院婦產科醫師】

60歲的趙媽媽原本個性開朗,說話率直又豪氣,但近年來談天說笑時,小便常不由自主地漏出來,害她變得小心翼翼,再也不敢開懷大笑了;最近漏尿情形越來越嚴重,她只好到醫院來求診。

趙媽媽自更年期後就為漏尿所苦,原本只是輕微的滴滴答答,用護墊就可解決,現在只要打噴嚏、咳嗽、跑步就會突如其來的漏尿,愈來愈頻繁。而且她一天到晚想上廁所,三更半夜也不例外。

女性常見的尿失禁可分為三種:

1.急切性尿失禁

患者會頻尿,一天超過8次、尿急,甚至來不及到廁所,尿就漏出來,臨床上稱為「膀胱過動症」。常見原因是膀胱發炎,導致膀胱肌肉不正常收縮,引起頻尿、尿急、小便疼痛。而膀胱附近器官的炎症,如陰道炎、子宮頸炎、骨盆腔感染也會間接造成膀胱肌肉過度收縮。

2.應力性尿失禁

這是最常見的女性尿失禁,由於懷孕、生產、肥胖或停經後賀爾蒙缺乏,使支撐骨盆器官的肌肉韌帶鬆弛,當腹部用力時,膀胱下垂就會導致膀胱頸及尿道打開,引發尿失禁。多發生在咳嗽、大笑、打噴嚏、跳躍、跑步等腹部用力的時候,因腹腔內部壓力增加而漏尿;嚴重時,輕微走動或從椅子上站起來,尿液就不自主漏出來。

3.混合型尿失禁

患者同時有急切性尿失禁及應力性尿失禁。

由於女性尿失禁的種類及成因複雜,診斷時須包括問診、理學檢查、內診、肛診、驗尿、內視鏡、護墊測漏試驗等;而患者也可簡單記錄漏尿量及頻率,協助診斷;必要時,還得加上尿路動力學檢查,以找出成因、選擇治療方式。

在治療上,主要分非手術治療及手術治療兩大類。非手術治療包括:藥物治療、陰道內置放模型式支撐物(支撐尿道及膀胱)、骨盆肌肉電流刺激療法、骨盆肌肉收縮運動療法(凱格爾運動)、生理回饋行為療法等。

其中,最常用的是凱格爾運動,病人坐著、躺著、站著時,想像自己正在解大小便,試著忍住,夾緊肛門周圍及會陰部肌肉,數到5再放鬆,一般每天可先做4回,每回做15次收縮運動,但對嚴重尿失禁及膀胱脫垂病人較無效。

手術治療則有:膀胱尿道固定術、內視鏡膀胱頸尿道懸吊術、無壓力式陰道吊帶懸吊術等選擇,像上述案例中的趙媽媽,就是在接受「陰道吊帶懸吊術」後,終於解決了長年的困擾。

【2009/07/03 聯合報】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