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肥胖與主動脈剝離密切相關!醫師:「BMI大於xx」多注意胸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口服+藥膏 膀胱過動症 更見療效

【聯合報/曾令鴻(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醫師)、李奇龍(林口長庚醫院婦產科主任)】

膀胱過動症,顧名思義是膀胱在尿液儲存過程中,未達到正常排尿容量時,就發生無法抑制的收縮,使病人頻尿、急尿、夜尿,甚至出現急性尿失禁窘境。

膀胱過動症嚴重者影響生活品質,通常女性年紀越大,發生機率越高,很多年長女性此難以啟齒,列為不能說的秘密,一再拖延就醫,就診率只有2成,發病時間通常都已超過2年。

吳奶奶(化名)身體硬朗,最近一年來小便問題一直困擾著她,不到30分鐘就想上廁所,夜裡不得安眠,有時還會來不及就小出來,對她生活造成很大不便。她因此對平時常做的事情失去興趣,包括元極舞、爬山等。

她覺得自己老得很快,看了好幾間大醫院,該做的檢查都做了,都說是膀胱過動症,也開了藥,卻使她口乾舌燥、便秘,雖然小便症狀改善,副作用卻也挺折騰人的。

台灣婦女有膀胱過動症比率和西方國家差不多,約12至20%。目前治療原則包括生活型態調整、物理治療(電刺激)、膀胱訓練或骨盆肌肉運動,如果上述方法失效,就需加上藥物。但藥物使用所伴隨產生的副作用,包括口乾、便秘、視力模糊,對年紀大的患者產生很大困擾。

因此,我們著手進行研究,將因膀胱過動症而接受治療的更年期婦女分為口服藥物治療組,另一組再加上陰道女性荷爾蒙藥膏,如此降低藥物使用量及副作用,更加強口服藥效果。

經過3個月,口服藥物並輔以陰道女性荷爾蒙藥膏的這組個案,在頻尿及解尿量都顯著改善,生活品質更明顯提升。

這份研究結果提供更年期後女性膀胱過動症新的治療方向,獲2007年世界婦女泌尿年會最佳論文獎,同時刊登在今年的神經泌尿學─尿動力學期刊(Neurourology Urodynamics,2009)。

我們建議吳奶奶接受雙管齊下的治療方法,副作用降低,生活品質也獲得大幅改善,可以恢復她喜愛的運動習慣。

衛生署國民健康局委託更年期期協會成立免付費更年期諮詢專線「0800-00-5107」,提供專業諮詢衛教,每周一至周五上午9時到下午6時,歡迎民眾多加利用(僅適用市話撥打,不適用手機)。

【2009/07/03 聯合報】

尿失禁 膀胱過動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