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長肌瘤 卵巢不能留?

【聯合晚報/記者林進修/整理;諮詢醫師/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主任劉偉民】

問:您好,有一次在報紙上看見一篇「子宮長肌瘤,卵巢是否該留下?」文章,醫師解答:「割除子宮後若留下卵巢是禍害,它容易引發惡性腫瘤」,真是如此嗎?97年我因為子宮肌腺瘤,在醫師的建議之下割除子宮,但是保留卵巢,我今年44歲,還未到更年期,看了那篇報導後,深感惶恐,可否請醫師您幫我解答,我該怎麼做最好?謝謝!(媛,新竹讀者,44歲)

答:多年前婦產科醫學界很流行所謂的預防性手術;顧名思義,就是透過手術來預防某些疾病的發生。常見的婦科預防性手術,就是一發現子宮長了肌瘤或其他東西,就把子宮整個切除,永絕後患。

有些醫師手段更激烈,若是受術婦女已超過45歲,除了切除子宮外,通常連卵巢也一併切除。他們的理由是,反正再過4、5年就進入更年期了,留下卵巢的意義不大,乾脆切除算了。

其實,這是種迷思。近年來,全球醫界的治療思維越來越保守,能不切除,就不切除,也就是盡可能不施行預防性手術。像患者這種情形,可能不會切除子宮,更不可能連卵巢也一併切除,而是尋求其他的療法,比如化學治療等。

老實說,保留卵巢,未來罹患卵巢癌的機率和其他婦女一樣,並不會異常偏高。更何況,更年期後,卵巢會分泌一種類似男性荷爾蒙的荷爾蒙,會讓人產生幸福感,進而增加婦女的生活品質。

就妳來說,我建議每年不妨到婦產科回診一次,透過內診確認卵巢有無腫大。若卵巢有腫大情形,再經腹部超音波做進一步檢查。

※延伸閱讀》
.抓出子宮肌瘤
.子宮肌瘤 小心「補」
.子宮肌瘤 如何治療?
.子宮肌瘤 要不要開刀?
.切子宮肌瘤 要怎麼補?

欲問診者寫下姓名、病症、年齡和職業寄到uen.money@udngroup.com.tw電子信箱或傳真(02)27639283。

【2009/06/17 聯合晚報】

子宮 卵巢 更年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