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山葵、芥末和辣根不一樣?真正的哇沙比是哪個?該如何挑選?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荷爾蒙…影響女性口腔健康

【聯合報/記者莊琇閔/台北報導】

許多女性在青春期、懷孕期、更年期時,常會發生口腔健康惡化,醫師指出,女性荷爾蒙濃度變化會影響唾液分泌及牙齦的敏感度,因此在荷爾蒙產生變化期間,要特別注意口腔衛生,或和醫師討論改善方法。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牙醫師余玲惠說,每個人都會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尤以女性在青春期、懷孕期、哺乳期、停經後及服用口服避孕藥時,對荷爾蒙影響更為敏感,以往一直認為女性荷爾蒙,只對女性卵巢、子宮有影響,隨著β-estrogen receptor發現,也確定口腔變化和荷爾蒙有密切相關。

余玲惠解釋,β-estrogen receptor普遍存在口腔牙齦頰黏膜上皮細胞及唾液腺細胞中。因此,唾液流量多寡、唾液內抗體濃度、舌頭味覺改變、牙齒齒槽骨喪失、下額骨隨著年齡而產生變化,及口腔內疼痛感覺,也都受到荷爾蒙變化影響。

青春期及懷孕期時,荷爾蒙濃度升高,會讓牙齦變得敏感,因此常有牙齦浮腫及發炎等不適現象,若不治療可能會變成牙周病。更年期婦女因唾液分泌較少,容易有口乾及齒齦炎。

余玲惠表示,針對更年期身體不適,荷爾蒙替代療法是西醫最常提出來的處理方法。此外,心理治療、飲食補充、芳香療法、牙科臨床處置、口腔衛生教育,也都可以幫助病人度過不舒服時期。

【2009/06/15 聯合報】

荷爾蒙 口腔 更年期 青春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