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何態度忽冷忽熱?出軌有跡可循!當伴侶出現這6行為時要留意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服用避孕藥 別吃葡萄柚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服用避孕藥期間,最好不要吃葡萄柚?近來網路流傳一則用藥訊息,讓不少女生擔心不已。內容提及,避孕藥、葡萄柚會產生交互作用,容易造成血栓。對此,婦產科醫師認為,確實有幾分道理,女性在服用避孕藥期間,最好少吃葡萄柚。

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科主任李世明表示,日前英國「Lancet」醫學雜誌報導了一名想減重的美國年輕女性每天吃葡萄柚,同時又長期服用避孕藥,結果造成了左腳踝劇烈疼痛,無法行走。檢查發現,腿部出現血栓,險些被截肢!

李世明解釋,大量食用葡萄柚,恐將影響到肝臟的代謝速度,對於某些特殊體質的女性來說,若本身有靜脈血栓的家族史,又喜歡吃葡萄柚,即可能導致女性荷爾蒙代謝變慢,進而產生血栓等嚴重副作用。為了安全起見,李世明呼籲,正在服用避孕藥女性最好挑選低劑量雌激素的避孕藥,且少吃葡萄柚。

國外研究發現,女子如果攝取了過量的葡萄柚,就會阻擋了代謝CYP3A4酵素,雌激素濃度無法下降,一旦又每天服用避孕藥,雌激素濃度越來越高,增加血液黏稠度,引發血栓危機。

新光醫院藥劑科主任何春玉指出,從藥物作用來看,葡萄柚確實不適合與許多藥物合併使用,例如,抗排斥藥物以及經過肝臟代謝的藥物。民眾很難辨識藥物的特性,建議吃藥時,都不要食用葡萄柚,或喝葡萄柚果汁。

使用哪種避孕藥才安全?李世明表示,目前市售高劑量的口服避孕藥雌激素含量大概50微克,標榜低劑量雌激素的含量也有30至35微克之間,而輕劑量所含的雌激素最低,只有20微克左右,副作用相對也較小。不管是高劑量、低劑量,市售避孕藥的避孕效果都達99%。

※延伸閱讀》
.長期服避孕藥 易長黑斑
.吃避孕藥或墮胎丸 可能圓形禿
.醫師:這些人勿用避孕貼片

【2009/05/14 聯合晚報】

避孕 葡萄 雌激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