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抗老化、調節血壓、促進心血管健康...酪梨好處多!從生活中攝取酪梨,你可以這樣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心靈花園》綠手指媽媽 有座秘密花園

元氣周報

邱媽媽沒學過園藝,植物到她手裡卻非常聽話。(圖片提供/溫禾、邱媽媽)
邱媽媽沒學過園藝,植物到她手裡卻非常聽話。(圖片提供/溫禾、邱媽媽)

【元氣周報/文/韓光耀】

家住埔里的邱媽媽,有個親友必訪的後花園。邱媽媽沒學過園藝,但花花草草到了她手裡,像是一支支顏料,配色、濃淡、層次,布置得處處有驚奇。

四處觀摩 植物聽她的話

「種花沒什麼學問啦,種久了就會了。」九二一地震後,邱媽媽搬到這處有塊大草坪的透天厝,開始日日耕耘。花草的來源,少部分是買來的,大多數是她到處「觀摩」,跟人家要回來種的。「有時候到餐廳去吃飯,看到這個植物不錯,就問問老闆,分一點種看看。」

孩子都成家了,先生也走了,邱媽媽剛開始有孤單的感覺,有人說種花是最好的心靈療法,邱媽媽說她沒想過這點,但常常蹲下來除草,一晃眼就一個上午。

「不是盲種,種東西要用腦筋,而且花草是活的,不能一成不變。」這個花園按著四季,在主人的規畫下有著不同的顏色。

花木蟲魚 搖曳南洋風情

邱媽媽的花園滿眼綠意,連魚池都是自己砌起來的。(圖片提供/溫禾、邱媽媽)
邱媽媽的花園滿眼綠意,連魚池都是自己砌起來的。(圖片提供/溫禾、邱媽媽)
棚架上爬的是埔里盛產的百香果,遮蔭又有採收的樂趣;魚池是自己砌的,一株大羊角蕨伸垂入池,池上漂著溪邊撈來的萍蓬草;從廢工地搬來的紅磚鋪成一條走道,兩邊延伸開來是形形色色貼地長的、矮株的、長枝的、攀牆的、垂葉的上百種花草。花園的盡頭是一棵兩層樓高的美人蕉,這棵美人蕉原本只是盆栽,落地一長居然搖曳出南洋風情。

左鄰右舍 見面滿口花經

幾個鄰居被邱媽媽感染,也經營起自家花園,她們串門子聊的不是柴米油鹽,而是「這個你移回去種」或是「日照不要太多,要陰涼一點」之類對話。

邱媽媽的花園開了個後門,門外是小山坡,坡上有棵大雀榕,她延著雀榕闢了之字形的步道,花草工程隨之蔓延。原本不擅社交的她,人際關係也開枝散葉,結交了志同道合的朋友。

養生之道 就在花園深處

「我的養生之道就是在這個花園,呼吸新鮮空氣,然後看花長得好,心情也好。」

邱媽媽六十多歲,一根白頭髮也沒有,不喜歡大魚大肉,常拿自己種的刺蔥、紫蘇入菜,金桔熟了就拿來泡茶。

「不要看我瘦瘦的,那些文明病我都沒有。」這些花草滋養著主人的身心,外人所看到的,其實就是邱媽媽心裡的後花園。

兒女悄悄話》怕妳搬太重 怕妳受風寒…

【文/邱孝竹】媽媽的綠手指,一雙兒女無人繼承,倒是放假一回到家,總愛在花園裡流連,欣賞媽媽種的東西,餵餵魚,拍拍照。有時帶朋友來玩,就在花草之間泡茶吃水果,享受滿眼的綠意。

隨著媽媽年紀漸大,我擔心她常常蹲著除草,在山坡上上下下,對膝關節不好;花盆太重搬來搬去,恐怕也會閃到腰,拉傷筋骨。哥哥則是擔心冬天日夜溫差大,大清早外頭氣溫常只有五、六度,老人家的心臟血管負荷不了。

媽媽自己說她好像有點低血壓,收縮壓都在一百以下,不過也不覺得頭暈目眩。我常盯著她要喝喝雞精,媽媽說喝了好像有差,精神體力都會好一點。

醫師貼心建議》花台架高少彎腰 用對工具護關節

【聯合報/記者劉惠敏/整理;諮詢/書田診所復健科主治醫師陳盈蒔】從事園藝的老人家,要減少他們膝關節壓力、閃到腰的機會,最好就是盡量避免需要彎腰、長期蹲起的動作,可利用較高的花台、輔助器具來協助,減少容易急性、慢性受傷的動作。

另外還要注意的就是手指間的關節炎、肌腱炎,隨著年紀增長、手部的肌力也會減退,園藝工作使用剪刀、鏟子不當,例如刀具太鈍、土壤堅硬,都容易關節、肌腱受傷或發炎,往往出現嚴重疼痛感才想到找醫師。

建議要使用適當工具,別拿插花用剪刀去剪木本植物,手握工具的時間不要太久,如果土壤堅硬,試著找其他簡便的方法鬆土,不要自己用小鏟子「硬」來。

早晚溫差大、特別是冬天,除了心臟血管問題,如果肌肉骨骼有問題者,也會感到不舒服,最好戴手套、帽子以及護具,幫助保暖、也能減少施力不當問題。

※延伸閱讀》
.敲敲經絡拳 讓媽媽骨頭變年輕
.敲敲經絡拳》自行修打法
.敲敲經絡拳》子女修打法

【2009/04/26 元氣周報】

低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