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陳鴻帶你重遊礁溪老社區文化之美,與在地人才知道的兩在地美食!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接生逾1.5萬次 產科醫出書

個性率真的王培中醫師出書談婦產科超音波的奧妙,是適合準爸媽閱讀的產科寶典。
個性率真的王培中醫師出書談婦產科超音波的奧妙,是適合準爸媽閱讀的產科寶典。
記者王慧瑛/攝影

被病患評為「醫術好、脾氣不好」的嘉義基督教醫院婦產科醫師王培中,作風犀利直爽,他文采不錯,以深入淺出方式,將高深的醫學文獻,化為有溫度文字,本月12日將出書,要讓剛懷孕或準備懷孕者不會視懷孕為畏途。

現年48歲王培中,台大醫學系畢業,堅守第一線近20年,接生數累計逾1萬5千例。為何選婦產科,王培中說,婦產科是可介入生老病死的全科,從生命開始顧到生命結束,具挑戰性;另個「誘因」是,當年台大導師柯滄銘是產科權威,看老師常掛著爽朗笑容,心想「當婦產科醫師應該讓人精神愉快,(懷孕)病人會很快樂來看你」,於是加入接生大軍行列,「豈知是踏上沒日沒夜不歸路!」

王培中說,產科醫師工時是一般醫師的2倍,曾一小時內接生4名產婦、一天接生11名寶寶,和家人相處時間很零碎,要保持機動性。

醫界面臨「五大皆空」內、外、婦、兒、急等科別缺乏人力與接班的隱憂,很多婦產科醫師想「逃開」接生這件事。王培中坦言,一來是風險高,二來是影響生活品質,另一方面「接生一名孕婦,顧兩條人命,醫師得到的報酬,比眼科醫師開白內障門診手術、比醫美診所打一支針還少」,保持熱忱須靠使命感去支持。

「女性懷孕生產,如同男生當兵,是人生重要階段」,王培中說,產科第一線有許多感人故事,曾有一名孩子早夭的產婦,持續供應母乳給同時間生產的早產嬰兒,「母乳天使」善行讓人動容。

接生 懷孕 產婦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