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經痛時怎麼辦?專家建議這招最有效

經痛是許多女性共有的經驗,腹悶、隱隱作痛,嚴重時可能痛到無法站立、全身無力,不少女性以吃甜食或巧克力來緩解經痛症狀。圖/金點有限公司提供
經痛是許多女性共有的經驗,腹悶、隱隱作痛,嚴重時可能痛到無法站立、全身無力,不少女性以吃甜食或巧克力來緩解經痛症狀。圖/金點有限公司提供

吃巧克力可以舒緩經痛?專家指出,巧克力是甜食,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巧克力含有鎂,可放鬆緊繃的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但咖啡因攝取如果過量,反而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因此,想以巧克力來改善經痛,應該適量。

童綜合醫院營養師陳俞穎指出,經痛是許多女性共有的經驗,腹悶、隱隱作痛,嚴重時可能痛到無法站立、全身無力,不少女性以吃甜食或巧克力來緩解經痛症狀。

到底吃巧克力可否減緩經痛?陳俞穎說,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種類型,前者可以透過吃巧克力來緩解不適,不過,就像是藥物研究中的安慰劑,對於心理的幫助遠勝於生理上的真正舒緩。

陳俞穎指出,原發性經痛的主要原因為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分泌過多,引發子宮收縮所導致的疼痛,這不屬於器質性疾病,通常透過熱敷、腹部按摩、飲食或運動,就能透改善疼痛不適。

如果是續發性經痛為病理性疾病,主要病因為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疾病所致,吃再多甜食也無濟於事,必須應尋求找婦產科醫師協助,找出病因,對症下藥。

陳俞穎建議原發性經痛者,平常可以適量攝取巧克力、黑糖、紅豆湯和甜食等飲食,來舒緩經痛時,但必須少量食用,如果吃太多,攝取過多熱量,容易造成肥胖。

經痛難耐時,此時怎麼辦?陳俞穎指出,熱敷可以直接舒緩經痛不適,平常則應補充魚油、月見草油等營養素,以及維他命B群和鈣質,以減少經痛發生。

編輯推薦

經痛 子宮內膜異位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