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吃巧克力可以緩解經痛?營養師:如果是這種經痛,吃再多也沒用

吃巧克力可以緩解經痛?
吃巧克力可以緩解經痛?
圖/ingimage

月經來潮時的生理痛,真的可以靠吃巧克力來舒緩嗎?有些女性朋友經痛症狀輕微者,會感覺腹悶、隱隱作痛,嚴重時甚至痛到無法站立、全身無力。為了降低疼痛和不適,有些人會吃甜食或巧克力來緩解症狀,但卻不知效果如何?對此,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特別邀請社團法人童綜合醫院陳俞穎營養師,來為大家說明。

巧克力是甜食,可以刺激大腦分泌血清素和腦內啡,使人產生愉悅感,舒解因經痛所產生的負面情緒;此外,巧克力中也含有鎂,可以放鬆緊繃的子宮肌肉,避免過度收縮;咖啡因則可調節中樞神經系統,緩解疼痛。

要注意的是,如果吃太多巧克力,反而會導致咖啡因攝取過量,容易刺激子宮肌肉收縮,加重疼痛感,萬一吃進太多熱量,也可能會造成肥胖問題。

女性朋友該不該吃巧克力來舒緩經痛呢?一般說來,經痛可分為原發性和續發性兩種類型,前者可吃巧克力緩解不適,但此時扮演的角色就像安慰劑,對心理的幫助勝於生理方面;若屬於續發性經痛者,吃再多甜食也無濟於事,應找婦產科醫師從病因改善。

原發性經痛多因子宮內膜的前列腺素增加,引發子宮收縮所導致的疼痛,不屬於器質性疾病,通常透過熱敷、腹部按摩、飲食或運動就能改善。繼發性經痛屬於病理性疾病,主要因子宮內膜異位子宮肌瘤或骨盆腔細菌感染等疾病所致,治療方式只能透過醫師檢查確認病因後,予以適當的藥物和治療。

對於原發性經痛者,要採用巧克力、黑糖、紅豆湯和甜食等飲食法舒緩時,建議少量攝取,以免吃下過多熱量,造成肥胖等問題。

只要平時保持正常作息、飲食均衡,當經痛發生時,可以多熱敷來舒緩經痛不適,至於平時則可補充魚油、月見草油等營養素,減少前列腺素、白三烯素等會引發子宮痙攣、經痛的發炎因子,或補充維他命B群和鈣質,減少經痛發生。總之,女性朋友們身體不適時,最好及時尋求專業醫師協助,切勿諱疾忌醫,以免影響健康!

經痛 巧克力 子宮內膜異位 咖啡因 子宮肌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