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年輕美眉卵巢瘤像麻花「捲」 痛不欲生掛急診

高雄長庚婦產部主任黃富仁(見圖)最近一周一連收治兩名因卵巢瘤扭轉產生劇痛的個案,提醒婦女小心。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婦產部主任黃富仁(見圖)最近一周一連收治兩名因卵巢瘤扭轉產生劇痛的個案,提醒婦女小心。記者王昭月/攝影

高雄長庚醫院最近一周內接連收治兩名卵巢長瘤的年輕美眉,經檢查,兩人的卵巢瘤竟像「麻花」般地扭轉,扯痛連結子宮與卵巢的韌帶,痛到差點要命才掛急診,所幸醫師即時處置,不致切除整個卵巢,保住她們未來的生育能力。

高雄長庚婦產部主任黃富仁說,兩名女孩分別為21歲及23歲,平常月經規則,其中21歲的女大學生,右側卵巢長一顆畸胎瘤,因為扭轉造成劇痛,左側卵巢則有巧克力囊腫。23歲的女生經檢查,卵巢瘤已經8公分大。

「卵巢瘤的成因不明,任何女性都可能罹患」,黃富仁說,卵巢瘤初期並無症狀,有人是惡化到卵巢癌第3期,有腹水,肚子變大,找婦產科求診才發現。

婦女體內的卵巢,左右側各一顆,直徑約莫2、3公分。黃富仁表示,最常見的卵巢瘤以上皮細胞的腺瘤為主,愈年輕的婦女,愈要注意上皮細胞下方的基質瘤產生,包括「畸胎瘤」、「性腺瘤」等。

目前他收治的卵巢瘤個案,有月經來潮不到1年的13歲女童,也有80幾歲停經2、30年的老婦,其中老婦的卵巢瘤大到20幾公分,像身懷六甲,才警覺到必須求診。

黃富仁指出,過去扭轉嚴重的卵巢瘤因為血流不通暢,黑掉壞死,常須整個摘除,影響到婦女日後的生育功能,現在醫療精進,醫界已能利用腹腔鏡局部摘除腫瘤,「只要保住卵巢裡 丁點正常的組織,就有機會保住懷孕的機會」。

他提醒女性,如有月經不規則或下腹不舒服,都應即早診斷,及早治療,停經婦人除了子宮抹片外,也不妨增加檢查腹部超音波,預防萬一。

卵巢癌 畸胎瘤 巧克力囊腫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