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別怕子宮頸篩檢 「御姊愛」確診癌前病變落淚訴心情

知名部落客「御姊愛」18日在記者會分享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心路歷程,她說,本來以為年輕且很潔身自愛,應該距離子宮頸癌很遙遠,幸好有及早發現,沒釀成憾事,她也鼓勵女性,不要因為害怕結果而不敢篩檢。
知名部落客「御姊愛」18日在記者會分享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心路歷程,她說,本來以為年輕且很潔身自愛,應該距離子宮頸癌很遙遠,幸好有及早發現,沒釀成憾事,她也鼓勵女性,不要因為害怕結果而不敢篩檢。
中央社

子宮頸癌是台灣女性常見癌症,知名部落客「御姊愛」也確診癌前病變。她今天落淚訴說心情,過去自認年輕、潔身自愛,以為跟子宮頸癌絕緣,幸好發現早,沒釀成憾事。

禾馨新生婦幼診所副院長張建玫下午在記者會中表示,99.7%子宮頸癌是因感染人類乳突病毒(HPV)所致,在目前已知的100餘型HPV病毒中,又以少部分型別致癌性最高。

張建玫說,大部分HPV病毒感染沒有症狀,且身體的免疫力也可能會自動清除病毒;高致癌性的病毒若沒有清除,平均4至5年可能導致子宮頸癌前病變,也有人是感染10餘年才發病,但發現病灶時可能已演變成子宮頸癌。

透過子宮頸抹片可以揪出癌前病變,張建玫表示,處理癌前病變只要動小手術,將病灶切除即可,預後良好;但若演變到癌症,就要考慮生育計畫,選擇切除子宮或搭配化療、電療處理。一般會建議曾有性生活的女性每年都應抹片,及早發現可及早治療。

御姊愛也在記者會分享確診子宮頸癌前病變的心路歷程。她去年底做抹片檢查,結果一切正常,但今年初健檢時再做抹片,竟然發現細胞異常,進一步做HPVDNA檢測,確定為HPV16高致癌性病毒,經過切片也確診已有中度子宮頸癌前病變。

回想等切片結果的那幾天,御姊愛忍不住落淚。她說,本來以為年輕且很潔身自愛,應該距離子宮頸癌很遙遠,但只要曾有性行為就有感染風險,她很慶幸自己及早發現,沒有等到癌症才後悔莫及,也希望鼓勵女性,不要因為害怕結果而不敢篩檢。

抹片是很好的篩檢工具,不過,張建玫表示,10名中度癌前病變患者中,約有2名的抹片結果顯示為正常,抹片僅有8成準確度。若抹片搭配HPV DNA檢測,看身體是否已受HPV病毒感染,可揪出偽陰率;若HPV DNA檢測顯示為已受感染,也可提醒民眾定期篩檢,更注意身體狀況。但HPV DNA檢測需自費。

子宮頸癌 HPV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