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下雨天這些褲少穿 慎防陰道炎上身

潮溼天氣,女性應該保持陰道清潔,避免發炎找麻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潮溼天氣,女性應該保持陰道清潔,避免發炎找麻煩。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不少女性愛穿緊身褲、牛仔褲,但碰上連日大雨,恐讓陰部成了細菌溫床。婦產科醫師郭安妮表示,潮溼天氣應多穿寬鬆的褲子、裙子,內褲用吹風機吹到全乾再穿,避免陰道炎找麻煩。

中山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郭安妮今天受訪時表示,夏天天氣又悶又熱,加上最近連日雨天,環境更是潮溼,因陰道炎求診的女性患者約增2成。

郭安妮指出,女性常穿的牛仔褲、緊身褲、運動貼身褲以及褲襪等,因為緊貼著陰部,讓「妹妹」長時間悶著不透氣,恐成細菌溫床,一旦壓力大、熬夜使得免疫力下降,可能就會導致陰道炎。

常見陰道炎有2種,一種是「念珠菌」感染,分泌物呈現起司、豆腐渣狀,會陰部也會出現紅腫、搔癢等症狀,臨床上常見患者癢到睡不著;另一種則是「厭氧菌」感染,陰部魚腥味會很重,同時分泌物也會增加、變得更濃稠。

她強調,感染陰道炎卻置之不理,可能導致多種病菌混合性感染,甚至合併尿道、膀胱炎,嚴重還可能引發骨盆腔發炎

郭安妮提醒,遇上潮溼悶熱的天氣,下半身穿著應以寬鬆、透氣為原則,不過,穿得「短」並不等於「寬鬆」,她曾遇過一名患者自認穿緊身熱褲「已經很涼了」,但因陰部仍不通風,還是頻頻感染陰道炎。

錯誤觀念不只這一種,她說,很多女性認為用護墊能避免陰部潮溼,或是認為陰部有細菌就該經常清洗,這些作法都會讓陰部更悶更溼,恐讓陰道炎愈來愈嚴重。

想避免婦科問題找上身,她提出3點小撇步,天氣濕溼時,應多穿通風的裙子、寬鬆的褲子;洗澡後可先用吹風機把內褲吹到全乾再穿;運動、游泳完也應儘快換上乾燥的衣服和內褲。

陰道炎 緊身褲 骨盆腔發炎 膀胱炎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