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她的經血竟跑到肚皮去 原來是這個原因

糾纏患者(左)長達10年的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瘤,終於手術解除危機。圖右亞東醫院婦產科莊乙真醫師。圖/莊乙真提供
糾纏患者(左)長達10年的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瘤,終於手術解除危機。圖右亞東醫院婦產科莊乙真醫師。圖/莊乙真提供

經血竟然會跑到肚皮去?一名曾經歷過3次剖腹產的單親媽媽,因每個月經期來時就強烈腹痛,長達10年,無法工作,生活受影響,因而求診。醫師檢查後發現,患者罹患少見的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症,經血卡在肚皮與腹壁間形成一個纖維腫瘤,是比較特殊的腹壁子宮內膜異位瘤,經手術後重新恢復正常生活。

收治這名患者的亞東醫院婦產科醫師莊乙真表示,這是女性剖腹產後會出現的後遺症,根據國外的統計,發生率約在0.03%到1.7%,國內也非常少見。

他解釋,一般剖腹產時,醫師必須劃開肚皮,包括脂肪、肌肉、筋膜層、腹膜、最後才劃開子宮找到嬰兒分娩出來,但把寶寶分娩出的過程,可能把子宮最內層的經血細胞帶出,卡在肚皮與筋膜層間,由於這細胞仍是活的,患者生產完後產生月經,除了正常經血排出、腹痛外,肚皮剖腹產傷口位置,也會有經血沉積,因此也越來越痛。

莊乙真表示,在筋膜層與表皮層間的狹小位置,因為有細胞,就會受到荷爾蒙刺激繼續產生月經,每個月都長大一點點,長期下來,造成慢性發炎,且與周邊附近組織纖維硬化,形成一個5、6公分的腫瘤;患者求診時,主訴這狀況已經10年了,每次經期就會痛到臉色發白、幾乎站不穩,因為頻繁請假,也失去工作。

莊乙真表示,這名患者失婚、有3個小孩,想治療卻沒人可術後照料,加上想重返職場正參加職訓,因此治療一再延宕;最後亞東醫院位患者特別留了手術房、安排病房,並且協調外科團隊,讓患者在非醫院手術時間接受手術,擺脫糾纏10年的病痛。

醫師表示,國人剖腹產的比例近4成,但剖腹產後,仍有大小併發症值得婦女留意,若產後月經來襲時,除了月經本身的腹痛悶脹外,若仍有肚皮不正常的刺痛、抽痛,都應該盡快求診。

編輯推薦

子宮內膜異位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