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名醫黃達夫提醒:醫界應讓民眾相信,提高健保費值得投資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停經過度期較憂鬱 有病史更要小心


圖/ingimage

研究顯示,進入停經過度期的女性較憂鬱。精神科專家表示,更年期情緒症狀與焦慮、憂鬱、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過去經驗有關,年輕時有症狀要更注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提出一份發表於西元2016年12月的研究,以澳洲45至55歲參與「女性健康老化方案」中的438名女性為對象,探討自然老化及生殖老化對女性情緒的影響。結果發現,負面情緒和憂鬱症狀在「停經過渡期」最嚴重,「停經後期」的晚期最輕微。

台北長庚醫院一般精神科主治醫師劉嘉逸表示,女性荷爾蒙(雌激素)對女性身心有保護作用,能增進心情穩定度。但雌激素波動或下降時期,較易有焦慮、憂鬱或易怒等情緒變化,主要發生在生理期前、生產後及更年期。

更年期期間出現的身心不適,包括生理上會發熱、潮紅、盜汗、暈眩、黏膜乾燥、骨質疏鬆等,與情緒上可能焦慮、失眠、注意力不集中、疲累、記憶減退、情緒不穩、易怒、憂鬱等。

劉嘉逸說,更年期情緒症狀與個案過往焦慮、憂鬱、經前症候群、產後憂鬱症等過去史有關,年輕時有相關症狀者須更加注意。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女性年齡增長也會帶來影響情緒因素,像是不再如以前這麼被需要、無存在價值感、空巢期或退休適應期產生的失落感、慢性疾病引起的身體不適,甚至罹患重大疾病的機率都隨著年齡增長而變高,容易產生更多的憂鬱情緒或憂鬱症傾向。

葉雅馨建議,女性可提前做好心理準備,瞭解更年期的相關現象並掌握自己的情緒,較能因應情緒化或淚點低的情況。

當發現看事情變得很極端、尖銳,或想要破口大罵時,可告訴自己這是更年期所伴隨的症狀,面對這些由生理引起的心理狀況,可積極找些適當的情緒舒緩或因應。

葉雅馨提醒,身旁有更年期女性的陪伴者,如果對方近日常有難以理解的反應、情緒波動很大,應給予更多的體恤,溫暖的支持並陪伴度過。

更年期 憂鬱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