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長期身體不適,就醫檢查卻一直沒病? 當心恐是「這問題」引起,1表快速檢測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生理期多喝黑糖薑茶? 醫師建議改喝這個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玫瑰玉竹飲中藥材適用於生理期前容易乳房脹痛、下腹悶脹、常熬夜晚睡的婦女。圖/奇美醫院提供
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玫瑰玉竹飲中藥材適用於生理期前容易乳房脹痛、下腹悶脹、常熬夜晚睡的婦女。圖/奇美醫院提供

許多女性遇上生理期,下腹及乳房都會悶脹,於是會想說喝黑糖薑茶紓緩,但其實喝了之後反而讓肚子更悶,奇美醫學中心中醫部主治醫師廖芳儀表示,黑糖薑茶甜膩,可能加重體內濕氣,無法有效改善體內氣行不順的情況,建議可在生理期前後適量喝玫瑰花茶、玉米鬚茶,紓解不適。

廖芳儀指出,張小姐因生理期前下腹都會悶脹好幾天,要等生理期來才會緩解,喝了黑糖薑茶反而肚子更悶,覺得很奇怪。醫師進一步問診,了解張小姐除了生理期前的下腹悶脹以外,月經周期還算穩定,但有乳房脹痛的困擾,平常白帶也較多,尤其炎熱的南部夏天,更是愛喝冰冰涼涼的各式飲料,就中醫的診療來看,舌苔偏厚膩,脈象也是女性少見的有力脈象。

廖芳儀表示,張小姐屬於氣滯夾濕的證候,黑糖薑茶對她來說偏甜膩,不足夠有效改善體內氣行不暢的情況,甚至有可能加重體內濕氣。

廖芳儀說,生理期前後的不舒服症狀主要是由於女性荷爾蒙的變化所引起,對中醫來說,氣血不暢、長期生活飲食習慣的影響導致體內濕氣或瘀滯的產生更會加重這些現象。除了找正規的中醫師治療之外,也可以配合三陰交、太衝穴按摩,適當地在生理期前後喝些玫瑰花茶、玉米鬚茶等,可以幫忙緩解不舒服。

她說,玫瑰玉竹飲適合生理期前容易乳房脹痛、下腹悶脹、常熬夜晚睡的婦女;玉米鬚飲適合生理期前容易水腫、下肢沉重感、帶下量多的婦女。她提醒女性生理期喝養生保健的飲品,諮詢專業中醫師後再選用適合個人的體質,才有利於身體的調養。

生理期 黑糖 薑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