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懷胎8月? 20公分大水瘤作怪

21歲張姓女大學生(右)拿著粉紅色氣球示意,表示腹部二公斤大的水瘤開刀取出後,整個人變得輕鬆,可以穿漂亮貼身的衣服了。
21歲張姓女大學生(右)拿著粉紅色氣球示意,表示腹部二公斤大的水瘤開刀取出後,整個人變得輕鬆,可以穿漂亮貼身的衣服了。
記者趙容萱/攝影

21歲張姓女大學生從國三開始,腹部變大,如同懷胎8個月,半年前到婦產科求診,才發現是肚裡有顆20公分大的卵巢水瘤,經手術取出後恢復身材,不再腰痠背痛,也可以穿漂亮衣服。

中山附醫婦產部醫師吳珮如說,患者腹腔有這麼大的卵巢腫瘤,過去只能開刀取出,傷口長約20公分,現在利用「達文西」機械手臂,將內視鏡從肚臍進入,切除腫瘤,保留正常的卵巢組織,術後疤痕藏在肚臍內,不會在肚子留疤。

患者說,她身高157公分,體重原本47公斤,國三起逐漸上升,小腹不斷隆起,原以為是國三念書,沒運動變胖,去年體重飆到52公斤,嘗試跑步、游泳、吃減肥藥都無效,肚子硬硬的,還胖到走路腰痠,就像懷孕般。

她指出,陪媽媽到婦產科檢查,自己順便就診,意外發現大腹便便是肚子有顆超大腫瘤,手術摘除後「整個人瞬間瘦了2.5公斤」,走路變輕鬆,腰圍從水桶腰變小蠻腰,貼身漂亮的衣服都可以穿。

醫師吳珮如說,飲食習慣改變,年輕人喜歡吃炸雞等高熱量飲食,原本40歲左右才出現的卵巢腫瘤,臨床上逐漸降低,甚至碰過卵巢腫瘤患者才14歲。醫師提醒,若出現如頻尿、便祕或腹脹、甚至腰痠、急性腹痛等症狀,或摸到硬塊,應該盡速就醫,接受腹部超音波檢查。

卵巢 腫瘤 飲食習慣 腹部超音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