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從尿糖到治療糖尿病!降血糖藥「SGLT2抑制劑」為糖尿病治療首選藥物之一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子宮脫垂 摩擦底褲出血才就醫

早年婦女多產,產後又沒有好好休養、家事操勞,容易子宮脫垂,子宮掉出陰道造成不舒服,但因為早年民風保守,大多數婦女不願看醫生。家住屏東的楊老太太就是如此,因子宮脫垂長達10年頻尿解尿不乾淨,陰道有突出物、下墜感,輾轉到北榮診治,經過懸吊手術讓她保住子宮。

北榮婦女醫學部醫師洪煥程表示,台灣推估每年有2500人因為子宮脫垂就醫檢查,患者平均年齡約63至65歲,但因為台灣民風保守,實際人數恐怕低估。他表示,早年婦女多產,加上月子沒做好、缺少休息,甚至需要做很多粗活、負重工作,因此造成子宮下垂。

洪煥程表示,子宮掉出陰道屬於嚴重子宮脫垂,許多老太太因為不敢說或不願意說,最後大多是因為頻尿或解尿解不出,甚至掉出的子宮摩擦底褲出血,才被家人發現,但若出現這些情況,推估子宮下垂恐怕已經超過10年。

醫師表示,早年傳統手術沒有很好的懸吊系統,九成婦女都會在醫師建議下將子宮拿掉,但即使拿掉還有三成會復發,原因是長期子宮脫垂造成肌肉韌帶鬆弛,即使子宮拿掉,還是有其他組織會掉出體外。現在有新式懸吊手術,且僅有一成婦女會復發。北榮使用棘子宮網膜固定術治療嚴重子宮脫垂婦女,到104年12月已治療102人,98人完整保留子宮,手術成功率達98%。

洪煥程表示,即使現在女性產後較少做粗重勞動,也有近五成有程度不一的子宮脫垂、下墜,建議產後多做凱格爾運動;若陰道有下墜感,恐是中重度子宮脫垂,建議就醫。

子宮脫垂 頻尿 解尿 凱格爾運動 陰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