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準備成家嗎? 別忘婚前檢查加打HPV疫苗

健康醫療網

婚前檢查,加打HPV疫苗保健康。
婚前檢查,加打HPV疫苗保健康。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結婚是人生大事,不少現代男女越來越有婚前進行健康檢查的觀念,希望可以在結婚前及早發現雙方可能會有的健康問題,共同守護下一代的健康。但你知道嗎?婚前檢查之餘,還有一件事別忘了做!醫師表示,進行婚前檢查時應要有依醫囑接種疫苗的觀念,包含水痘、德國麻疹、B型肝炎、子宮頸癌疫苗等,不僅能保護接下來懷孕時準媽媽的健康,降低未來胎兒感染病菌風險,以幫助避免發生流產、早產、嬰兒死亡意外。

「準備要結婚的女性,可考慮先打疫苗。」台北長庚醫院婦產科系主任劉瑞德說,女性結婚前針對梅毒、水痘、德國麻疹等細菌及病毒做檢查,可先了解有無相關病菌感染或是否有免疫力,提早接受治療或補打疫苗,以預防在接下來的懷孕過程中感染病菌,恐會影響寶寶生長發育、造成畸形。

以人類乳突病毒(HPV)為例,它的型別高達200多種,可引發菜花及子宮頸癌,劉瑞德醫師表示,孕婦若在懷孕期間感染菜花,寶寶自然產時,容易因穿越陰道而遭受人類乳突病毒感染,恐造成呼吸困難,嚴重還會死亡。此外,近期一篇研究發現,HPV病毒在懷孕期間還可能會感染胎盤,易致妊娠毒血症及絨毛膜羊膜炎,造成早產或甚至流產。

劉瑞德醫師提醒,不要以為自己沒有感染HPV的風險,HPV主要是透過性接觸傳染,雖然感染後體內會產生抗體清除病毒,但仍有一定機率會殘留於體內。國外曾有文獻指出,發生第一次性行為的1年內,約有50%的人會感染HPV病毒,其後身體雖會清除病毒,但20%民眾的體內在2至3年後仍可測得病毒。而國內研究也有類似結果,桃園市衛生局曾針對一般婦女進行HPV檢測,發現其中有超過10%以上的受檢女性帶有HPV病毒!

劉瑞德醫師建議,想要自己遠離HPV威脅,建議透過疫苗積極預防,目前國內有二價及四價HPV疫苗兩種選擇,其中四價HPV疫苗可同時預防菜花及子宮頸癌,且男女皆可施打。研究顯示,疫苗保護效果良好,在很多施打HPV疫苗多年的國家中, 菜花和子宮頸癌前病變的人數已經逐年下降。

部分民眾擔心,懷孕前施打HPV疫苗會不會增加病毒感染風險?劉瑞德醫師說,HPV疫苗是利用病毒結構所製成的「類病毒疫苗」,本身屬於非活性病毒疫苗,不會因懷孕前接種疫苗而導致感染HPV病毒。建議透過孕前檢查及疫苗接種的雙重保護,守護女性健康,也降低懷孕期間寶寶感染HPV的風險。

【更多健康資訊,請見「健康醫療網」】

HPV 懷孕 子宮頸癌疫苗 健康檢查 德國麻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