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婦科

荷爾蒙刺激致婦病 少吃蛋

台灣新生報


圖/ingimage

【台灣新生報/記者李叔霖】

荷爾蒙刺激引起的婦科疾病的患者少吃蛋,北市聯醫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說,蛋雖然營養豐富,然而動物性荷爾蒙在蛋類含量較高會直接經由腸道的荷爾蒙接受器吸收,刺激子宮肌瘤成長,如鮭魚蛋、雞蛋、鴨蛋、蝦蛋、蟹黃攝取應該有所節制。

而山藥與黃豆有荷爾蒙的前驅物,更容易由腸道荷爾蒙接受器吸收刺激子宮肌瘤的增生,故要更小心。

醫師提醒,子宮肌瘤患者的飲食限制主要是蛋類少吃,其於飲食要儘量正常。而很多女性視生理期後為黃金減重期,這在患有肌瘤特別是經血過多的女性不恰當。

因為經期時已經流失過多的營養與血液,在經後5天則是需要將流失的血液以及營養補充回來,否則容易導致中醫所謂的氣血逆亂,反而容易加重婦科疾病與子宮肌瘤的嚴重性。

減重時間最好在月經結束後的第7天開始,然後以上述方式持續一星期即可,如果成效不彰則要延長心肺運動的時間以及強度為主,而非刻意節食。

醫師建議除了改掉吃消夜的習慣,平時養成規律的心肺運動與早睡早起外,最重要的是提高基礎代謝率以及溫暖子宮。

周宗翰指出,肥胖引起的子宮肌瘤通常歸類於實證,改善症狀常用攻衝破結的蟲類中藥,例如水蛭、土鱉蟲及虻蟲等,這類藥物都是做成藥丸,不會直接煮水,民眾不必太擔心,對於此類患者有較好消肌瘤的效果。

但是一切用藥以醫師辨證論治為主,切勿自行服用。尤其正在服用抗凝血藥的人需小心,可能會加重抗凝血的效果。

有些女性的體質本來就對女性荷爾蒙比較敏感,有些保健食品含有類似雌激素的成份,食用過量後,常常有乳房纖維囊腫或子宮肌瘤、子宮內膜不正常增生的情形。

肥胖的婦女體內雌激素的量較多,因此發生子宮肌瘤的機會也可能較高,有這類問題的患者生活習慣也就應該更為謹慎,更要注意過多環境荷爾蒙的誤食,多吃綠色蔬菜,平時更要養成運動的習慣相信會有效地降低子宮肌瘤的發生率。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荷爾蒙 雞蛋 子宮肌瘤 基礎代謝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