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長輩失智 醫師:別當患者老番顛


圖/聯合報

<br />圖/聯合報

圖/聯合報
失智症是一種疾病現象而不是正常老化,很多家屬以為患者是老番顛、老頑固,以為人老了都是這樣,忽略就醫的重要性,事實上他已經生病了,應該要接受治療。

醫師表示,失智症不是單一項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的組合(症候群),它的症狀不單純只有記憶力減退,還會影響到其他認知功能,包括語言能力、空間感、計算力、判斷力、抽象思考能力、注意力等各方面功能退化,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個性改變、妄想或幻覺等症狀,這些症狀足以影響人際關係與工作能力。

「那麼晚了還不給飯吃….」一名住榮家的八旬長輩下午4點半剛吃過晚餐,5點半又飆罵工作人員未準備晚餐,工作人員輕聲安撫,因為他們都知道這位爺爺患有失智症。

國泰醫院腦神經內科主任陳正強說,失智患者有近程記憶障礙,留下的大多是舊記憶,初期可能常忘了東西放在哪裡,病情中期會忘記已發生過的事情,例如是否吃過飯、洗過澡,晚期可能連自己是誰都不知道。

陳正強提到,患者可能忘記自己年齡,明明已70多歲,卻說自己50歲;突然想找死去多年的親人,卻不認識身旁照顧他的兒女是誰。

患者甚至出現妄想症狀,懷疑家人偷竊財物、懷疑另一半外遇、懷疑兒女不孝等,有患者一天到晚到派出所控訴家人種種不是,家屬對患者脫序行為感到困擾,身心俱疲。

醫師建議,除透過藥物控制外,可以安排懷舊、音樂、藝術治療等非藥物治療方式,延緩失智惡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失智 老化 妄想症 幻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