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一年四季想吃得安心和健康?最好平時就要建立「這件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你有睡午覺的習慣嗎?
你有睡午覺的習慣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有睡午覺的習慣嗎?午餐之後昏昏欲睡是很正常的生理現象,一部分是因為白天消耗體能,午餐時段特別想睡;另一原因是攝取的食物讓血糖升高,人體分泌大量胰島素來平衡,因此產生睡意。

研究顯示,午休小憩可以帶來許多好處,包括恢復體能、提高學習能力等,對健康有正面影響。

午睡的好處

1.修復大腦系統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林舜穀說,白天小睡可以促進大腦的海馬體,意思是讓腦部清出儲存空間,加強工作及學習效率。尤其是前一天晚睡、熬夜,午睡片刻能達到提振精神,對保持記憶功能有正面影響。

2.降低心血管疾病

睡眠不足容易引發高血壓,因為身體原本要運作副交感神經,進入心跳變慢、體溫和血壓下降的休息狀態,卻刺激交感神經再度反應。台安醫院心臟內科暨心導管室主任林謂文強調,適度的休息很重要,但午休不要超過1小時,以30分鐘為佳,只需要「閉目養神」即可,

3.眼睛徹底休息

一上午緊盯電腦,需要闔上眼睛讓睫狀肌得到充分放鬆,同時分泌淚腺滋潤眼球,減少眼睛疲勞,午睡是讓眼睛徹底休息的好機會。

4.改善腦供血

國際刊物《Heart》雜誌曾發布一項研究,偶爾午休(每周1-2次)的人,與完全沒有午睡習慣的人相比,中風╱心力衰竭發生的風險幾乎減少一半,降低了48%。

5.提升免疫力

在睡覺的過程中,可以刺激身體裡的淋巴細胞,增強免疫細胞活性。「睡飽、吃好、多運動」是提升免疫力的基礎,透過午睡可以舒緩壓力、提高免疫力。

睡午覺好處多,不過睡錯了也會造成身體傷害,包括胃食道逆流、增加失智風險、視網膜血管缺氧、晚上睡不著等。

NG的午睡行為

1.吃飽就睡

吃飽立刻躺著,會讓胃腸的蠕動變慢、減少消化酵素分泌,易增加胃酸逆流的機會;最好餐後散步十幾分鐘再休息片刻。

2.睡太久

午睡可以幫助睡眠不足的人維持記憶功能,但是睡太多反而會增加失智風險。林舜穀以國外研究分享,午睡的時間愈長,未來罹患阿茲海默症的風險愈高;過度午睡與認知功能的下降可能有雙向影響,應關注老年人的日間睡眠休息習慣。

3.趴著睡

有人午睡後,會覺得眼冒金星或視線模糊,原因是趴睡姿勢,手肘直接壓著眼球,導致血流量不足有關,嚴重可能造成青光眼、黃斑部病變。建議靠在椅子上午睡,或使用午睡枕支撐頭部重量,避免眼疾上身。

4.太晚午睡

午睡會影響夜間睡眠,不要超過4點;已經晚睡了,瞇一下就好,不然2-3個小時就要晚餐,打亂生活作息。

林舜穀強調,過長的午睡(超過60分鐘)會讓大腦進入深層睡眠階段,醒來後容易有昏睡感,且影響夜晚的睡眠品質。如果午後有重要活動或需要高度集中注意力的工作,應避免過長的午睡。此外,有嚴重失眠問題的人,過度依賴午睡會打亂夜間的睡眠模式。

責任編輯:辜子桓

午睡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