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季節變化導致偏頭痛發作 藥物治療之外還有這5招能改善

偏頭痛。圖/123RF
偏頭痛。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現代人常見的「頭痛」,除了疼痛帶來不適,不免也產生一股「腦部是不是長了什麼東西」的焦慮與不安。隨著醫學發展迅捷,對於頭痛研究更深入,已可以將籠統的頭痛分類出各種頭痛疾病,給予針對性治療。其中最常使女性困擾的「偏頭痛」,輕則噁心不適,重則影響生活,遇到天氣變化,求診民眾也增加。

偏頭痛症狀有哪些?

根據台大醫院資料,偏頭痛並非頭部一側疼痛就叫偏頭痛,醫學上指的偏頭痛(migraine)具有許多特徵,而頭痛一邊只是其特徵之一而已。偏頭痛常是一種「搏動性」的頭痛,也就是說會有像血管搏動的規律性。雖然通常痛在頭的一邊,但是痛也常出現在前額、兩側、頭頂、後頭部及眼眶後方的地方。患者經常有惡心、嘔吐的現象,並且會怕動、怕光、怕吵。

偏頭痛也可能伴隨著許多神經系統的症狀,像某些人在頭痛前會出現一些視覺的症狀,例如單眼或雙眼的視力模糊、視野缺損、閃爍的光點或線條、及物體的形狀會改變等。另外像一側的肢體無力、感覺異常、眼球動作障礙、暈眩等。這些比較嚴重的併發症很像是腦部短暫缺血的症狀,嚴重的話也有可能造成腦部的梗塞。

根據國際頭痛學會的國際頭痛分類第三版,偏頭痛屬於「原發型頭痛」,有數種特有症狀與固定發作模式。

豐原醫院神經內科醫師洪朝賢建議,民眾若不熟悉較為詳細的診斷標準,可先考慮下列三點自我篩檢:一、頭痛時,有噁心或胃部不適感嗎?二、頭痛時,光線會讓頭痛更加劇烈嗎?三、頭痛造成一整天做不了事,例如工作,學習等。若近3個月頭痛都符合至少2項,應盡早尋求神經科醫師協助,診斷是否為偏頭痛,及早治療。

洪朝賢表示,治療偏頭痛藥物與非藥物的介入都十分重要,除了接受醫師建議服用急性解除疼痛藥物合併預防性藥物外,也可利用美國頭痛學會S-M-A-R-T要訣來協助個人做生活調整,減少偏頭痛發生,主要分5個項目:

.S(Sleep睡眠):有限度的午休、睡前1-2個小時減少接觸螢幕、以擁有每晚9至11小時的睡眠為目標。

.M(Meals, nutrition and water飲食):三餐定時定量,手邊準備可隨時補充能量的點心、確保水分攝取充足、飲用高糖分電解質飲料時須加水稀釋。

.A(Activities運動):減少螢幕接觸時間,提升心率活動。目標:每周3到5天,每次30分鐘的活動。

.R(Relaxation放鬆):從事有助紓壓及降低焦慮的活動,如:深呼吸技巧、瑜伽等。

.T(Triggers 減少刺激物):發現並減少生活中各種會激發頭痛的因素,記錄頭痛時機點,釐清惡化因子並確認成效。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展,許多偏頭痛的藥物與治療方法也引進台灣,更多偏頭痛患者受惠。洪朝賢呼籲,盡早找出偏頭痛的誘因、調整生活方式、選擇適合的治療方法,有助重回正常生活。

【資料來源】

台大醫院神經部:偏頭痛

偏頭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