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調味料都不健康嗎?營養師建議要加就加這8種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別等發作才止痛!治療偏頭痛藥物有哪些?減緩頭痛穴位一次看

元氣周報

不想偏頭痛頻繁發作,預防性用藥很重要。
不想偏頭痛頻繁發作,預防性用藥很重要。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若每周至少偏頭痛一天以上,可考慮以四大類預防性藥物來降低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包括抗癲癇藥、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抗憂鬱劑等。

偏頭痛預防性用藥常需每天服用,若使用一種預防性用藥後,頭痛發作頻率改善有限,醫師會考慮合併使用第二種或第三種預防用藥。除了藥物治療以外,建議患者需記錄「頭痛日記」以了解自身頭痛發作頻率、持續時間。適當的紓壓方式以及規律的生活作息也有助於預防偏頭痛發作。--by ChatGPT

偏頭痛治療

不想偏頭痛頻繁發作,預防性用藥很重要。三軍總醫院神經內科部科主任楊富吉教授表示,若每周至少偏頭痛一天以上,可考慮以四大類預防性藥物來降低偏頭痛的發作頻率,包括抗癲癇藥、乙型阻斷劑、鈣離子阻斷劑、抗憂鬱劑等。

四大類預防藥物,多使用三至六個月,改善後可減量停藥。

楊富吉說,偏頭痛預防性用藥常需每天服用,若使用一種預防性用藥後,頭痛發作頻率改善有限,醫師會考慮合併使用第二種或第三種預防用藥。

這些預防性藥物可改善偏頭痛的發作頻率,但也可能會產生頭暈、嗜睡、記憶變差、心跳變慢、體重增加等副作用,因此須由醫師謹慎做藥物的選擇及劑量的調整。

醫師開藥時也常需做足衛教宣導,尤其預防性用藥不像高血壓、糖尿病藥物,患者要吃一輩子,偏頭痛預防性用藥多半使用三至六個月,會逐量減藥或停藥。治療的目標為頭痛發作頻率降為一周不超過1天,一個月不超過4天。

症狀出現「越早止痛越好」,但不建議長期依賴止痛藥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治醫師陳威宏表示,偏頭痛發作依據頻繁度、嚴重程度進行分層治療,如果急性發作的偏頭痛不是太嚴重,可使用一般止痛藥,但不建議長期依賴使用,否則恐出現成癮性,甚至使用過度造成頭痛加劇;目前也有針對急性偏頭痛的藥物,但為處方藥需醫師開立。

針對急性偏頭痛發作,楊富吉表示,坊間民眾熟悉的止痛藥,像是普拿疼(乙醯氨酚)、布洛芬或日本EVE止痛藥等,建議當偏頭痛症狀出現時「越早服用效果越好」。

但若坊間止痛藥效果不佳,可就醫診治,由醫師評估開立翠普登類藥物(如英明格、羅莎疼)等處方藥物,減緩急性發作的不適。部分女性月經周期相關的偏頭痛,亦可使用英明格來做預防性治療用藥。

寫頭痛日記,了解發作頻率與時間,有利診斷用藥。

楊富吉說,除了藥物治療以外,建議患者需記錄「頭痛日記」以了解自身頭痛發作頻率、持續時間,是否有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症狀,女性患者也可記錄月經周期,評估月經期間是否頭痛頻率增加。每次回診時,醫師也可藉由患者的「頭痛日記」,來檢視處方預防性用藥、急性用藥的治療效果。

找出頭痛原因,「預防」優於「止痛」。

陳威宏表示,偏頭痛其實不應等到發作才吃止痛藥,「偏頭痛預防」更為重要,需提早找出頭痛加重因素,像是壓力、睡眠不足、情緒影響等,確認真正的頭痛原因。現代人壓力過大,建議尋找適合自己的紓壓方式,以及維持正常作息、充足睡眠、適度運動等,若頭痛頻繁,應使用預防性藥物,減少依賴止痛藥情況,不建議病人長期服用坊間自購止痛藥,可能會造成藥物過度使用,反而使頭痛加劇頻繁。

偏頭痛治療新選擇

注射肉毒桿菌、CGRP單株抗體 須符合健保規範才給付

近年注射肉毒桿菌、CGRP單株抗體,成為治療慢性偏頭痛的新選擇。楊富吉表示,偏頭痛的發生與三叉神經血管系統過度活化有關,而CGRP是與三叉神經血管系統活化有高度相關的血液生物標記。

過去研究發現,偏頭痛患者血液中CGRP濃度明顯較高,而使用CGRP單株抗體或CGRP拮抗劑等,皆可助於降低CGRP濃度,進而改善患者的頭痛。除了CGRP單株抗體的針劑治療外,未來口服的CGRP拮抗劑也會引進台灣。

慢性偏頭痛診斷要件,為一個月超過15天頭痛發作,且連續超過3個月以上。陳威宏醫師說,肉毒桿菌、CGRP單株抗體可用於預防,但因價格不菲,肉毒桿菌約每3個月打一次,單次約1.5至2萬元,而CGRP單株抗體每個月皆要施打,單次約1至1.3萬元,施打時間至少要半年左右,若要健保給付需符合規定,包括曾使用過三種以上偏頭痛預防性藥物,因治療無效或無法忍受副作用等。若不符合健保規範條件,民眾需自費。

偏頭痛常見原因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偏頭痛常見原因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中醫治偏頭痛

碰上偏頭痛,再堅強的人可能也會暗自叫苦。看西醫吃止痛藥能緩解,中醫師則建議針灸「阿是穴(又稱壓痛點)」。頭部、後頸上方疼痛,也可自行按壓「風池穴」;若是因情緒波動引發頭痛,則可按壓「太衝穴」,對緩解偏頭痛都有幫助。

找出可能的誘發因子,再施以藥物及針灸治療。

在小學教書的馬老師,血壓偏高,需要服藥控制。3個月前出現陣發性的頭痛,有時單側疼痛,有時雙側都痛,且會有搏動脹痛的感覺。衛生福利部基隆醫院中醫科醫師陳致舜問診後,得知患者多在上班日有症狀,假日很少發生,認為是教學和行政業務繁忙導致,施以藥物及針灸治療獲得改善。

陳致舜說,部分人在偏頭痛發作前,會有視覺或觸覺等神經感覺異常的預兆,但也有人無預兆,突然發作。偏頭痛發作後,痛感可以持續數小時甚至數天之久,或伴隨噁心、嘔吐、對光線及聲音敏感等症狀,影響日常生活。

如何改善偏頭痛患者的生活品質,是醫界重要課題。西醫對於偏頭痛的成因尚無定論,但有幾項誘發因子是已知的,包含有荷爾蒙變化、咖啡及酒類、情緒壓力、感官刺激、睡眠異常、甚至天氣變化等,均會增加偏頭痛發作的機率。

與肝、脾、腎功能失調有關,區分實證頭痛或虛證頭痛。

陳致舜表示,中醫將偏頭痛歸入一般頭痛的系統中進行辨治,與肝、脾、腎三臟的功能失調有關。若因情緒波動,肝陽上亢,易有實證頭痛。若有肝血虧虛、脾氣或腎精不足等情況,則是虛證頭痛。因其虛實不同,需要不同的處方調治。

除了藥物處方,有些穴位對偏頭痛有減緩作用。最常用的穴位是風池穴,位於後頭部的兩側,枕骨之下及斜方肌之外的凹陷處,以手指按壓深處會有痠感的部位就對了。

陳致舜說,用力按壓風池穴,對發生在頭部側邊的頭痛效果較好,後頸上方的後頭部頭痛也適用。另一個常用的穴位則是太衝穴,位於腳背大腳趾和第二趾間,兩趾關節上約兩公分的凹陷處,以手指按壓會有痠感的部位。按壓此處對於與情緒波動相關,或者脹痛明顯的偏頭痛較有幫助。

減緩頭痛穴位按摩  製表/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減緩頭痛穴位按摩 製表/元氣周報 圖/本報資料照片

以針灸治療痛點「阿是穴」為首選,也要調整生活步調。

基隆長庚醫院中醫科主任張子瑜說,西醫止痛藥可緩解偏頭痛,中醫也有藥方,但以針灸治療痛點「阿是穴」為首選,針灸也會讓疼痛減緩許多。後續用藥要看引發偏頭痛的原因是睡不好、緊張還是其他原因,分別給予活血化瘀、驅風濕的藥。

中醫治療偏頭痛除了針灸用藥,張子瑜也會建議患者調整生活和工作步調。平常也可按摩頭部穴位保健,或是頸部熱敷,睡眠充足也會讓偏頭痛發生比率下降。利用瑜伽、打坐、冥想訓練專注力,也有助神經平衡,防止偏頭痛。

陳致舜推薦食療茶飲避免偏頭痛發作,可選用菊花、百合及甘草以熱水沖泡服用。菊花有平抑肝風、清熱明目及降壓的效果;百合寧心安神;甘草調和氣血、緩急止痛,適合因工作壓力或失眠導致偏頭痛的人飲用。燒烤、油炸、辛辣食物和咖啡、酒類,則是會誘發疼痛發生。

荷爾蒙變化也會影響偏頭痛

防經期偏頭痛 從調理月經下手

除了受情緒影響,偏頭痛發作也跟荷爾蒙變化有關,女性在生理期偏頭痛好發風險也提高。陳致舜說,女性在經期前後好發的頭痛,要由調理月經出發,養血活血、滋陰活絡,讓月經來得順暢,就能減輕負擔。

張子瑜表示,女性在懷孕前、經期來臨前後都會有偏頭痛,就中醫觀點來看,會配合婦科的經期周期療法調整,搭配一些止痛的中藥。如果是有規律的經期疼痛,可以事前就給藥物,類似預防。經期來的前一周,可自行頸椎熱敷、頭皮按摩,睡眠充足,都有助減緩經期偏頭痛的問題。

偏頭痛保養茶飲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偏頭痛保養茶飲 圖/本報資料照片

偏頭痛 止痛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