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急性中風不能拖!與時間賽跑,搶救離島重症

單側肢體或臉部有異狀時,不要害怕打119。圖╱123RF
單側肢體或臉部有異狀時,不要害怕打119。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金門縣消防局金寧分隊小隊長李正義。圖/李正義提供
金門縣消防局金寧分隊小隊長李正義。圖/李正義提供

教官小叮嚀

Q:颳起東北季風的金門,寒風刺骨,一天早上六點多,外籍看護發現70多歲趙伯伯,身體單側肢體僵硬卡卡,顏面有些難以控制,不過,人生地不熟的外籍看護不知如何處理,只好打給遠在台灣的仲介公司詢問該怎麼辦?

A:金門年輕人口外移嚴重,長者多半獨居、老老照顧,或者請外籍看護,當外籍看護發現被照顧者身體行為有異狀時,通常都是打給台灣的仲介公司詢問,這類「異地報案」不在少數,黃金搶救時間因此易被延誤。

「曾有位60多歲先生急性中風,到院時已超過施打靜脈血栓溶解劑的時限,只能利用空中緊急醫療轉診後送到台灣治療,但患者堅持留在金門,最後雖保住性命,但復健之路卻相當漫長。」衛福部金門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家榕說,長者對於到不熟悉的地方治療,難免會恐懼,這也是離島緊急醫療面臨的困境。

金門縣消防局長呂英華。圖/呂英華提供
金門縣消防局長呂英華。圖/呂英華提供

金門縣人口14萬人,大小島嶼林立,獨居年長者多,只有一間衛福部金門醫院,在有限的醫療資源下,面對急性中風的救治,如何克服路途不便與時間賽跑,成為搶救關鍵。

金門大橋通車 不用再等船

急性中風患者到院後,須做腦部電腦斷層確認後才能進行急性治療。金門縣消防局救護科長蔡承裕指出,由於小金門的金門醫院烈嶼分院缺乏設備,急性中風患者都須送往金門本島治療,以往救護車需要等待大船停泊後才能將患者運到本島,但光是準備船隻就要花上許多時間,且送到本島後可能已超過急性中風可治療處置的時間。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家榕。圖/劉家汶提供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許家榕。圖/劉家汶提供

「去年10月底金門大橋開通後,救護車可以一路行駛到金門醫院。」金門縣消防局長呂英華表示,消防端積極與金門醫院討論,評估哪些患者適合留在小金門治療或送往金門本島,並擬定救護人員執勤時該注意的事項,期盼未來能守護更多金門民眾。

一線消防員 醫師助訓練

許家榕說,急性中風的治療時間非常急迫,針對大血管阻塞的腦中風患者,就得考量以空中緊急醫療轉診機制到台灣治療,但空勤交通及手續時間至少3小時,所以病患抵達急診後的所有檢查治療步驟都分秒必爭。金門醫院不斷思考如何加速流程,也與台北榮總討論綠色通道的可行性,透過病患資訊與影像的即時傳送,讓接收病患的醫院能迅速因應。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急診科醫師吳秉樺。圖/吳秉樺提供
衛生福利部金門醫院急診科醫師吳秉樺。圖/吳秉樺提供

當警鈴響起,除了第一線出動的消防救護員外,背後還有一群醫療指導醫師協助。金門醫院急診科主治醫師吳秉樺指出,過去消防局是與台灣醫學中心合作,卻缺乏在地執業經驗,他擔任醫療指導醫師後,陸續和消防局溝通、討論個案處理,並研擬醫院與消防局的教育合作訓練,盼能精進到院前後的救護流程。

「消防救護是份有溫度的工作,不只是將患者抬上救護車而已。」呂英華認為,近期在地有了醫療指導醫師,未來勢必有更緊密互動的機會。很多金門長輩的個性既忍耐又堅毅,不太輕易打119或麻煩別人,因此透過與衛生所合作下鄉衛教時,會特別宣導「單側肢體或臉部有異狀時,不要害怕打119。」

緊急醫療 醫療資源 靜脈血栓溶解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