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下雨天外出很惱人?在雨中行走你可能意想不到的4大健康益處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國內2萬人 中壯年就失智

失智症不是老人專利,即將在台上映的電影「我想念我自己」,描述大學教授在人生顛峰被診斷出早發性阿茲海默症、一步步退化、轉變的故事。國內也有類似患者,擁有雙碩士和博士學位的嚴劍琴,就是其一。

一般人以為失智是老年人疾病,早發性失智症發生於事業顛峰的中壯年,國內約有兩萬名患者。嚴劍琴曾任中華電信高階主管,當年和團隊一起開發MOD系統,在先生張鎮華眼裡,是堅強又獨立的女性。

五年前某一天,嚴劍琴拿著文獻資料請張鎮華幫忙看,讓他嚇到了,因為那資料對嚴劍琴應該一點也不難。從那次起,張鎮華就開始懷疑,後來帶嚴劍琴就醫,做了四個多小時的測試,確診是阿茲海默症。

不到六十歲就失智,嚴劍琴全家都無法接受。嚴劍琴不只記憶退化,方向感也愈來愈差,常不知自己身在何方。

為了延緩惡化,張鎮華帶著嚴劍琴每天早上去打太極拳、找朋友聊天,飲食也愈趨清淡。

張鎮華說,以前獨立、能力強的太太,現在有不少生活瑣事得依賴他,這也是一種「因禍得福」,因為多了許多兩人獨處時間。還好嚴劍琴惡化速度不快,現在都還認得身邊的人。

大部分早發性失智症患者發病時,都還在職場,多由同事發現異常。失智症協會秘書長湯麗玉說,若身邊同事原本拿手的技能變得生疏、或應變能力異常,應主動關心,建議至神經內科、精神科就診與諮詢。

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長邱銘章表示,早發性失智與遺傳、基因有關,但不建議先做基因檢測,因為不論是否有失智症的遺傳因子,都要努力趨吉避凶,增加大腦保護因子、遠離失智的危險因子。

失智 阿茲海默症 早發性失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