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健保大數據/控制三高、揪出心房顫動 才能預防二次中風

元氣周報

預防腦中風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預防腦中風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依健保署統計,國內每年住院腦中風患者約7萬人,其中不少為二次中風。去年缺血性與出血性腦中風住院患者總計為5萬4,923人,屬於腦中風再次住院人數為4,217人,占比為8%。其中缺血性腦中風為4萬526人,再次中風住院人數3,186人,占比為7%;出血性腦中風住院有1萬4,792人,再次中風住院人數為1,055人,占比為8%。

二次中風一定更嚴重?因個案身體狀況不同。

「二次中風發生原因,往往是因為第一次中風的病因無法立即排除所致。」新光醫院神經科主任連立明說,以水管來比喻,家中水管破裂或阻塞,可能是水管老舊、水質不佳、水塔被異物塞住等系統性問題,這些水管問題無法立刻解決,即使暫時修好,有可能再度破裂或阻塞。就如同第一次中風,可能是三高問題所致,即便是用藥治療腦中風,也無法完全扭轉三高,二次中風的風險仍然存在。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任連立明。圖/連立明提供
新光醫院神經科主任連立明。圖/連立明提供

至於二次中風嚴重程度是否會超過第一次中風?連立明說「不一定」,會因個人的生活型態、三高病情、血管阻塞程度等而不同。因此首次中風後,飲食須少油、少糖,且多運動、戒菸,改善生活型態,才有可能避免二次中風。

24小時心電圖使用率低,主動檢查外,也靠病人自覺。

依據健保大數據顯示,110年腦中風病患相關檢查,24小時心電圖使用率5%、2萬2,226人,為各項檢查(包含核磁共振、電腦斷層、頸動脈超音波、心臟超音波)使用率最低的項目。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說,一般而言,急性腦中風患者送至急診時,會進行心電圖檢查,但此時不見得能發現心房顫動,因心房顫動分陣發型和持續型等,當患者住院後,若懷疑中風原因和陣發型心房顫動有關,將進一步安排24小時心電圖檢測,以增加心房顫動之檢出率,給予合適治療藥物,並擬定預防二次中風的治療策略。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圖/趙子凡提供
台北榮總心臟內科主治醫師趙子凡。圖/趙子凡提供

「有些病患即使做24小時心電圖,也不一定能發現心房顫動。」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鄭建興說,平時可以透過自行量測脈搏,或利用具量測心律功能的智慧型手表或手環,當發現心律疑似不規則時,應速就醫檢查,若有必要應使用抗凝血劑預防中風發生的風險。心房顫動與老化有關,隨著國內老年人口增加,患者一定會愈來愈多。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鄭建興。圖/鄭建興提供
台大醫院神經部主任鄭建興。圖/鄭建興提供

110年腦中風病人各檢查使用率  製表/元氣周報
110年腦中風病人各檢查使用率 製表/元氣周報

超級危險因子!共病前五名都與三高相關。

依據健保署統計,去年腦中風病人共病前五名依序為:原發性高血壓、高血脂、第二型糖尿病、混合型高血脂、高血壓型心臟病。鄭建興說,此五項共病多為三高問題,從整體血管疾病觀察,若不加以控制、治療,容易引起血管硬化等併發症,不只是發生腦中風,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甚至出現致死的可能性。三高患者平時一定要隨時量血壓,並控制病情及相關危險因子。

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說,遠離腦中風應避免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若有三高問題應按時服藥,並利用心電圖檢查等方式,早期發現心房顫動,而男女腰圍應不超過80及90公分,平時多運動、不吸菸,若有腦中風家族史應提高警覺,而曾有中風病史者一定要持續追蹤,以防二次中風。

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本報資料照片
社團法人台灣腦中風學會理事長李俊泰。本報資料照片

110年腦中風病人共病前5名   製表/元氣周報
110年腦中風病人共病前5名 製表/元氣周報

腦中風有年輕化趨勢,及早防治重於治療。

趙子凡說,針對腦中風及二次中風防治,還需及早發現及治療心房顫動,如已知心房顫動患者應經醫師評估,給予口服抗凝血劑預防中風,但部分患者對於抗凝血劑有疑慮,擔心服藥後增加體內出血風險,應提高民眾認知,增加醫囑順從度。

李俊泰說,國內男性首次中風年齡約64、65歲,女性為68、69歲,且有年輕化趨勢。曾有一名40歲男子長期吸菸,腦中風後檢查發現,血管老化情形已與60、70歲的阿公差不多。未來中風病人愈來愈多,因此不能只重視疾病治療,而是要走向防治。他建議,政府應落實國中小、高中的腦中風衛教,讓學生了解中風的危險性,如果父母、阿公、阿嬤出現中風症狀時,可以及時警覺並搶救。

二次中風 心房顫動 腦中風 健保大數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