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腦中風就醫率50歲後呈倍數成長 專家分析關鍵原因:不改善會愈來愈嚴重

元氣周報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腦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31歲到50歲的就醫率逐年增加,50歲以後就醫率呈倍數成長。專家分析與飲食西化、生活習慣變差有關,若不改善,這類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腦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31歲到50歲的就醫率逐年增加,50歲以後就醫率呈倍數成長。專家分析與飲食西化、生活習慣變差有關,若不改善,這類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日前陪同台北市長柯文哲出席餐敘時,突然因出血性腦中風昏迷送醫,而發作前幾乎沒有症狀。藝人納豆同樣也是無預警發生出血性腦中風;知名健身達人「筋肉爸爸」則是在37歲時,因缺血性腦中風送醫。根據健保署統計,國內腦中風患者有年輕化趨勢,31歲到50歲的就醫率逐年增加,50歲以後就醫率呈倍數成長。專家分析與飲食西化、生活習慣變差有關,若不改善,這類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年紀愈大血管愈脆弱,就醫率隨年齡升高。

據健保署統計,108年到110年因腦中風就醫的患者微幅增加,從41萬764人增至41萬7,613人,就醫率最高的為90歲以上的族群。林口長庚腦中風病房主任張庭瑜表示,隨年紀增長,血管會愈來愈脆弱,腦中風一直都是隨年齡增加、發生機率會跟著提高的疾病。依照過去研究,50歲以後,發生腦中風的機率將呈倍數成長,這點從健保資料庫的資料也能看出,110年51歲到60歲就醫率為每10萬人口1,775人,61歲到70歲則成長為每10萬人口3,714.4人。

近年年輕型的中風患者愈來愈多,健保資料庫數據也發現,31歲到40歲因腦中風的就醫率,108年為每10萬人口243.8人,到了110年已增至每十萬人口253人;41歲到50歲則是從108年的每10萬人口689.9人增至110年每10萬人口708.7人。

腦中風類型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腦中風類型 製表/元氣周報 圖/123RF

數據顯示死亡率約6%,實際可能更高。

108年到110年新診斷為腦中風的人數依序為9萬7,778人、9萬7,354人、9萬4,251人;108年到110年曾因腦中風就醫的死亡人數依序為2萬6,308人、2萬5,736人、2萬,6701人,以總就醫人數換算,死亡率約落在6%。

張庭瑜表示,6%的死亡率是遠遠被低估的,如果用總就醫人數當作分母,會有重複就診的患者,導致數據出現落差。依照腦中風學會過去的研究,急性腦中風整體的死亡率落在15%到20%間,出血性腦中風死亡率可高達30%、腦幹出血死亡率更高達到50%。

腦中風前十大共病,三高穩坐前三位。

腦中風高風險因子從過去至今都指向「三高」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壓。據健保署分析110年腦中風患者的前十大共病,第一位為原發性高血壓,人數達18.3萬人,占當年度因腦中風患者的比率達43.8%;其次為高血脂症占18%;第三位為第二型糖尿病占15%。其餘共病依序為混合型高血脂、高血壓心臟病、頭暈及目眩、便祕、純高膽固醇血症、其他高血脂症、失智症等。

張庭瑜表示,三高一直以來都是腦中風的高風險因子,三高導致心血管不佳,連帶也會出現心臟疾病的問題,至於便祕應該是中風後臥床導致的結果,腦中風患者急性期過後,行動大多不便,有些會因此失能,活動大幅下降,極可能間接增加便祕的發生率,而腦部功能受損也會影響到消化系統的功能。

六個月再次中風比率,健保統計約17%。

發生過一次腦中風,最擔心「二次中風」發生,108年到110年,因腦中風住院的患者依序為6萬9,099人、6萬8,702人、6萬5,849人,而六個月內再次因中風住院的患者,108年到110年依序為1萬1,910人、1萬1,616人、1萬627人,比率落在16%到17%間。健保署醫管組專委陳依婕表示,六個月再次住院有很高的機率是「同一次中風轉院再入院」,再次中風的比率應低於16%。

110年因腦中風住院的患者,再分為缺血性腦中風以及出血性腦中風,前者人數為4萬526人、後者為1萬4,792人,兩者再次中風的比率,缺血性約7%、出血性約8%。

張庭瑜表示,過去的研究顯示,無論缺血性或出血性腦中風,再次中風的比率約落在10%,以長庚醫院的數據觀察,再次中風的比率為7%。二次中風大多與不規則服藥,或是未做好飲食、生活作息控制有關,近年積極介入治療,希望患者能定期回診,也降低再次中風的比率。

核磁共振、電腦斷層

腦中風檢查利器

據110年腦中風患者檢查項目使用率統計,頸動脈超音波27%、核磁共振14%、電腦斷層19%、心臟超音波9%、24小時心電圖5%。張庭瑜表示,腦中風患者最重要的檢查項目就是核磁共振以及電腦斷層,患者大多在急診時就會拍攝照片,通常不會到住院時才做,住院多著重揪出潛在阻塞或是出血的血管,因此頸動脈超音波會是最常使用的儀器。

110年腦中風男女性就醫與死亡人數  製表/元氣周報
110年腦中風男女性就醫與死亡人數 製表/元氣周報

腦中風 健保大數據 二次中風 缺血性腦中風 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