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北榮創新 聚焦式超音波 治頑性癲癇

聚焦式超音波治療頑性癲癇患者,第一期臨床試驗初步證實,超音波能量可安全聚焦到癲癇發作點。圖/北榮提供
聚焦式超音波治療頑性癲癇患者,第一期臨床試驗初步證實,超音波能量可安全聚焦到癲癇發作點。圖/北榮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國內頑性癲癇病患列入身心障礙者已有近5千人,但患者對藥物治療效果不佳。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團隊進行為期一年半的突破性臨床研究,以「聚焦式超音波」治療患者,第一期臨床安全性試驗,證實超音波能量可安全地聚焦到癲癇發作點,相關研究於今年一月發表在癲癇學界國際期刊「Epilepsia」,期望三到五年內完成試驗治療患者。

國內癲癇患者約有20萬人,其中三成對藥物反應不良,屬於頑性癲癇。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主任王署君表示,癲癇團隊使用低強度聚焦式超音波脈衝技術,達到無創穿顱以調節或阻斷大腦特定區域的神經傳導訊號,如癲癇發作症狀的訊號,且不造成輻射、感染、出血和組織破壞等腦部損傷。

北榮癲癇科主任尤香玉說明聚焦式超音波治療癲癇。記者邱德祥/攝影
北榮癲癇科主任尤香玉說明聚焦式超音波治療癲癇。記者邱德祥/攝影

台北榮總神經醫學中心癲癇科主任尤香玉表示,相較手術、射頻燒灼、腦深層刺激、迷走神經刺激及立體定位放射線手術等侵入式治療,低強度聚焦式超音波脈衝侵入性低,患者接受度高。

比較經顱磁刺激,經顱直流電刺激和三叉神經刺激等侵入性較低的其他神經調節技術,也因空間解析度差,不具專一性或腦部穿透力小,效果也力有未逮。因此,低強度聚焦式超音波脈衝這種非侵入式治療同時具備安全性與精準性,可針對深部病灶治療頑性癲癇。

尤香玉表示,於2020年10月完成6位頑性癲癇受試者第一期臨床試驗後,此治療為亞洲首創,臨床試驗除觀察到腦電波訊號於治療前後變化外,部分受試者也出現腦波頻譜改變的情形,但受限於此先導試驗觀察期的限制,目前正進行第二期有效性臨床試驗,預計收治12名患者,目前已收案4人。

尤香玉說,非侵入且低能量聚焦式超音波神經調控,是未來治療癲癇可行的治療方式,目前臨床試驗個案須為成人,並於一個月發作3次以上的頑性癲癇確診患者,而無法進行手術或對手術有疑慮者。

癲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