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幹細胞手術治療脊損 輪椅男站起來

聽健康

00:00/00:00

來自南投的26歲簡姓男子,6年前因車禍造成脊髓損傷,下半身沒有知覺,只能靠輪椅代步。在花蓮慈濟醫院接受自體骨髓間質幹細胞回輸手術後,終於可以站起來。

簡先生表示,車禍後送醫治療,護理師在清理傷口時,下半身竟感覺不到疼痛,一檢查發現胸椎第5、6節受損,找遍各大醫院治療都沒有成效,原以為要坐輪椅一輩子,幸好媽媽上網查詢慈濟醫院有做骨髓移植治療,決定再試試看,於去年11月接受手術。

簡先生說,手術半年後,開始覺得腿部有點知覺,為了更方便復健,媽媽在醫護建議下自行設計復健器材,先是躺著靠懸吊彈力繩試著讓腳用力,刺激肌肉動作;後來做了踢板,讓腳出力往前踢,慢慢從小小的動作到可以踢直,現在能用助行器走一小段路與站立。

簡先生形容,幹細胞就像為身體「施肥、加油」,細胞成長快速把時間縮短,骨髓幹細胞手術比原來療法進步還要快,但要積極配合復健。「最感謝的人是媽媽。」受傷後家人都沒有放棄他,尤其是媽媽很用心,從手術到復健都陪伴在身邊,未來希望能跟媽媽、妻子一起開店過生活。

花蓮慈濟醫院神經醫學科學中心主任邱琮朗表示,透過醫療團隊共同的努力,才讓陳舊性脊髓損傷的簡先生能站能走,其他不能動的部分,得靠中醫、復健等團隊,延續脊髓損傷的幹細胞治療,相信在復原上還能更進步。

脊髓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