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蟑螂會引起食物中毒嗎,會傳播疾病嗎?醫指出它最大的危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調整自律神經最有效做法 醫教如何按摩僵硬緊繃的腹部

按壓心窩與肚臍的中間及周邊  圖/出版社提供
按壓心窩與肚臍的中間及周邊 圖/出版社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頭痛、頭暈目眩、肩膀痠痛、食欲不振、失眠......你會不會出現這樣的身心不適症狀?遇到這種時候,請試著在日常生活當中空出時間,好好調整自律神經。

自律神經分成在清醒時及緊張時會發揮作用的交感神經,還有睡眠時及放鬆時會發揮作用的副交感神經。

持續感到壓力或緊張的話,只有交感神經會一直運作,自律神經將失去平衡。自律神經失調不僅會對精神層面造成影響,還會影響到內臟、骨骼及肌肉等部位,引發許多不適症狀。

新板橋診所的院長清水公一醫師認為,調整自律神經最有效的做法,就是按摩僵硬緊繃的腹部,並將這種做法納入了治療的一環。

1.慢慢按壓插圖所示腹部的部位,無論站著、坐著、躺著,任何姿勢都沒關係。首先要慢慢按壓心窩與肚臍的中間。感覺變硬的時候,就是聚集成束的自律神經因壓力或緊張而變得硬梆梆了。接下來再試著慢慢按壓心窩周邊。肚臍的左右兩側也要慢慢按壓。

2.用手溫柔地按摩變硬的部分,同時跟自己說說話一面跟自己說:「辛苦你了」、「沒事的」、「放心吧」、「謝謝你」,同時溫柔地按摩一下,好好慰勞自己的身心。

3.藉由逆腹式呼吸,進一步調整自律神經首先要維持腹部內縮的狀態,盡全力吸氣。吸完氣後暫時停止呼吸,使腹部盡量鼓起來。就這樣讓腹部鼓起來,再從嘴巴「呼∼」地一聲將氣吐盡。

清水醫師將這個方法取名作「重置法」,建議大家一天做30次左右,好好調整自律神經。

創造一個開關讓自己切換成期望中的狀態,這便稱作「錨定效應」。圖/123RF
創造一個開關讓自己切換成期望中的狀態,這便稱作「錨定效應」。圖/123RF

找到切換內心狀態的開關

想讓沮喪的心情立即切換成積極心態、希望心浮氣躁的自己能夠冷靜下來。這種時候只要手中握有這個開關,你就能隨心所欲切換內心的狀態。

每當你腦海中聯想到檸檬,口中會不會分泌出唾液呢?大家都知道檸檬很酸,所以只要腦中想到檸檬,身體就會起反應。利用這種想像某事物後,身體會連帶起變化的機制,創造一個開關讓自己切換成期望中的狀態,這便稱作「錨定效應」。

舉例來說,回想起過去可以心平氣和冷靜應對的記憶時,在我們的心中可以沉著克服一切的自信就會甦醒過來。不斷重複這種經驗之後,就能創造出一個開關,使自己切換成穩定又自信的狀態。

畢竟是強化反應的迴路後,靠反射作用切換狀態,而不是用想像的方式進行切換,因此,就算很難用大腦控制,還是能在反射作用下完成切換。

你想切換成怎樣的狀態呢?「冷靜的狀態」、「擁有安心感的狀態」、「積極的狀態」、「充滿自信的狀態」、「喜悅滿足的狀態」……請你想像一下想切換的狀態。想像好了之後,依照以下步驟創造出切換的關關吧!

1. 決定好想要切換的狀態。例如「冷靜」、「安心」、「積極」等狀態。

2. 回想起過去曾經處於這種狀態下的記憶。比方說「和某某人說話的時候」、「看到雄偉大自然的時候」等等。

3. 選出一個適合這種過去記憶的顏色。例如「藍色」、「綠色」、「旭日的顏色」等等。

4. 在步驟3決定好顏色之後,將這個色環與眼前發生的事聯想起來。

5. 回想起過去期望狀態下的記憶,沉浸在這樣的回憶之中。

6. 感覺已經處於期望的狀態之後,往前踏出一步,進入到這個色環當中。接下來好好回想過去的記憶,同時體會一下在這種狀態下的感覺,還有自己選定的色環有何感覺。如此一來,大腦就會創造出經驗與顏色連結的全新神經迴路。

7. 往後退一步,離開色環。深呼吸使狀態重置,稍微活動身體。

8. 隨後由4∼7再重複做四次。反覆這些步驟,逐步強化全新創造出來的迴路。

9. 在這個步驟不要去回想過去的記憶,而要想像在步驟3選定好的色環出現在自己眼前,並進到這個色環當中。此時請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狀態出現怎樣的變化。如果迴路已經徹底形成,只要想像色環並進入色環當中,就能切換成期望的狀態。感覺無法順利切換時,再試著將4∼7重複做3次左右。

10. 現在用創造出來的開關色環切換成自己期望的狀態,同時想像未來會做出怎樣的舉動。

11. 現在要想像一下,將創造出來的開關色環收進口袋當中。

接下來要記得,想用的時候隨時將這個開關色環拿出來使用。情緒還有身體的狀態,有時很難靠意志加以掌控。心裡想著「不可以害怕」,卻還是會感到恐懼,提醒自己「不能生氣」,有時仍然會壓抑不了怒氣。但是用這個方法創造出切換情緒的神經迴路之後,就能輕易切換成自己期望的狀態。

舉凡冷靜的開關、安心的開關、積極的開關、放鬆的開關、體諒的開關、開心的開關、充滿自信的開關,你可以創造出切換成各種狀態的開關。

《走出困難的冥想習慣》  圖/出版社提供
《走出困難的冥想習慣》 圖/出版社提供

自律神經失調 腹式呼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