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一般頭痛跟偏頭痛怎麼分?醫建議固定運動及避開3種食物 降低偏頭痛發作頻率

健康醫療網

偏頭痛示意圖。圖/ingimage
偏頭痛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偏頭痛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全球前20大失能疾病之一,台灣的偏頭痛盛行率更高達約10%。只要頭痛就是罹患偏頭痛嗎?偏頭痛的症狀與成因為何?雙和醫院神經內科陳龍主任逐一為大家解析。

偏頭痛分為:有預兆、無預兆

陳龍指出,偏頭痛是所有頭痛的最常見的症狀,簡單來說會分成2種部分,有預兆的偏頭痛、沒有預兆的偏頭痛,有預兆的偏頭痛在發病時,患者在視覺、感覺上會有一些預兆,包含會看到類似馬賽克、反光、彩虹、物質變形等,接著在約半小時內開始會有頭痛的症狀。

至於頭痛症狀,陳龍說明,可能是太陽穴、單側、博動性的頭痛,在疼痛的程度上大概在中度到重度之間的疼痛狀況,除了頭痛以外,有部分會有噁心、嘔吐、怕光、怕吵等症狀,疼痛的時間可能會持續4個小時以上。

陳龍補充,許多女生在月經前後會有偏頭痛的情形,若每個月的發作符合一定的比例,包含超過一週且持續三個月,就會診斷為偏頭痛。此外,據國際頭痛學會所制定的第3版國際頭痛分類(ICHD-3)診斷標準,若有下列狀況,即符合偏頭痛的定義,頭痛至今有超過5 次、每次持續4至72小時、伴隨著噁心、嘔吐、畏光、怕吵等症狀且具有以下其中一項特徵,搏動性疼痛、單邊、至少為中等程度疼痛、頭痛因身體活動而加劇。

父母皆有偏頭痛病史 遺傳孩子機率高達50%

人體在疼痛時是透過「三叉神經系統」誘發導致,陳龍表示,這個管理系統如果被激活之後,就會釋放出一些物質,造成腦部的血管擴張,進而造成偏頭痛的發生。此外,若父母雙方有一位有偏頭痛,孩子罹患偏頭痛的機率大概為25%,父母皆有的話孩子則有一半以上的機率會遺傳到偏頭痛。

紅酒、乳酪、起司恐誘發偏頭痛

治療偏頭痛可分為非藥物治療、藥物治療,陳龍解釋,非藥物治療方面,要避免攝取紅酒、乳酪、起司會誘發偏頭痛的食物,養成運動習慣也可以降低偏頭痛發作的嚴重度、發作頻率;藥物治療則分為疾病發作時的治療與預防治療,疾病發作的藥物通常投以,非類固醇類抗發炎藥物、抗焦慮、抗憂鬱、止吐藥、血清素等;預防藥物則包含,鈣離子阻斷劑、抗憂鬱、抗癲癇藥物等,來預防偏頭痛發作。

最後,陳龍強調,並非做了什麼事情、不做什麼事情,就不會有後天的偏頭痛,目前偏頭痛的病理機轉載醫學上仍沒有定數。民眾一定要先確立診斷是偏頭痛之後,後面的治療才有意義。

偏頭痛 止吐藥 癲癇 失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