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促進血管新生讓大腦更健康 名醫:只要做到2件事

運動會促進大腦的血管新生,因此有更多的血管運輸更多的氧氣和營養到大腦細胞。於是大腦細胞的活動力增加,進而產生更多能量。
運動會促進大腦的血管新生,因此有更多的血管運輸更多的氧氣和營養到大腦細胞。於是大腦細胞的活動力增加,進而產生更多能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養成一輩子的運動習慣

運動會促進大腦的血管新生,因此有更多的血管運輸更多的氧氣和營養到大腦細胞。於是大腦細胞的活動力增加,進而產生更多能量。不只如此,大腦內的循環代謝也自動回歸平衡,所有疾病消聲匿跡,甚至讓大腦開始增加新的大腦細胞數量。總而言之,新生的血管能增加大腦的智力運作效率和快樂。

科學家對此進行過實驗,實驗中以老鼠作為受試體,並將牠們分為幾組。一組每天必須在輪上慢跑,另一組不需要跑滾輪,但是只能待在一個沒有足夠活動空間的籠子裡。實驗一個月之後,滾輪組的老鼠大腦裡多了許多新生血管,腦細胞因此能夠獲得較多的氧氣和營養。大腦養分與氧氣的充足與否不只會隨著老鼠跑滾輪的時間而增長,也會隨著休息時間長短有所變化。只要老鼠不再每天跑滾輪,大腦的血管就會逐漸萎縮。這個實驗呈現的結果是,如果你停止運動,那腦細胞就不會再得到充足的氧氣和養分。你的認知能力會開始下降,也會開始變得不開心。因此,請養成長久的運動習慣!

有趣的是,不只運動,學習一個新的動作也會促進大腦血管的新生。實驗中有另外一組老鼠,不需要跑滾輪也不需要被關在狹小的籠子裡,但是必須學習新的動作技巧。起初這群鼠的大腦內只有特定的腦神經元增生,但是不久之後,整個大腦血管的網絡便開始擴張增生。

血管就像裁縫針上的穿線孔一樣,氧氣必須穿入過血管才能通往大腦。沒有血管,細胞就無法獲得氧氣,而氧氣是製造能量分子的最基礎原料,有了能量分子才能負荷大腦所有的循環代謝。透過血管傳送的不只是氧氣而已,其他製造原料如荷爾蒙和神經傳導物質也必須透過血管才能抵達腦神經元。因此,大腦內新生血管的增加,對大腦的整體健康絕對有莫大益處。單單是大腦是否能形成新的腦神經元,就取決於大腦是否有足夠良好品質與足夠數量的血管來提供養分。

如果大腦內沒有足夠的血管量,所有你攝取的養分也只能發揮出少量的影響力,這些營養若不是完全無法到達就是只有少量能抵達。因此,除了攝取完善的飲食和補充身體所需要的營養,你絕對也需要足夠的血管。而這點,只有透過長期持續運動或是學習新的技能才能達到。

實用建議:維持一輩子吧!

●增加每週的慢跑次數。

●學習新的動作或技能,例如跳舞、新的泳姿、前腳掌先落地走路、新的運動項目。

●也可以進行其他的選項,例如跳躍、倒退走路、橫向走路。

●不論要選擇哪一項新技能,請務必開始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增加自己的活動。

※ 本文摘自《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德國醫生親授腦力寶典,讓你想得快、忘得慢,提升自體免疫力,遠離頭痛、憂鬱和失智》。


《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德國醫生親授腦力寶典,讓你想得快、忘得慢,提升自體免疫力,遠離頭痛、憂鬱和失智》

作者:烏里西‧史特倫茲

譯者:黃淑欣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1/05/06

《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德國醫生親授腦力寶典,讓你想得快、忘得慢,提升自體免疫力,遠離頭痛、憂鬱和失智》書封 <br />圖/商周出版提供
《大腦不老,身體就好:德國醫生親授腦力寶典,讓你想得快、忘得慢,提升自體免疫力,遠離頭痛、憂鬱和失智》書封
圖/商周出版提供

大腦健康 規律運動 慢跑 走路 游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