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酒精成癮怎麼辦? 醫:一張表看懂成癮程度、3種不同階段酒精戒斷症狀

亞東醫院

酒癮問題屬於慢性病,不易一次抗戰勝利即一勞永逸不再復發,仍然需要患者自我管理、家人朋友的支持、回復正常的人際與社會角色,才能遠離酒癮的深水危險區。圖╱123RF
酒癮問題屬於慢性病,不易一次抗戰勝利即一勞永逸不再復發,仍然需要患者自我管理、家人朋友的支持、回復正常的人際與社會角色,才能遠離酒癮的深水危險區。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在2014年有一則探討18-64歲國人酒精使用型態與醫療使用行為之關係的研究指出,青壯年及中年族群每天喝酒的盛行率分別為1.82%與4.82%,可能酒癮則分別為2.4%及2.27%,然而自2020年COVID 19疫情風暴席捲全球後,受影響地區之經濟及產業衝擊、日常作息模式、受限制的活動範圍,讓更多人產生焦慮、恐慌、憂鬱、人際衝突、正向社交及運動減少等導致心理疾患之因素,更是催生或惡化酒癮問題之溫床。國外報導甚至指出防疫在家限制型的環境下,許多人想處理對疫情的不安定感、消耗多出的閒置時間、化解人際疏離之煩悶情緒等原因,甚至會在螢幕視訊舉辦「網路聯誼會」,加上現今外送服務之方便,讓在家飲酒顯得更輕鬆也更難受控制,酒商反而受惠於疫情銷售量逆勢增長。

那如何評斷自己是否已經有飲酒過量甚至有酒癮問題?

其實酒類品種眾多,濃度越高的酒類所能安全飲用的量自然就要越低,目前國際標準以喝下一罐350毫升啤酒為1 單位,其他酒類按單位換算可參考如圖一。男性若每日飲酒大於4單位或每週總計飲酒量大於14單位,女性每日大於3單位或每週總計大於7單位就是飲酒過量,可參考如圖二。

圖一/飲酒單位量參考值
圖一/飲酒單位量參考值

圖二/安全飲酒量之建議
圖二/安全飲酒量之建議

另外以下初步的四個題目符合任何一項,就有可能有飲酒過量問題,若符合二項以上請儘快尋求相關專業建議及治療。

圖三/酒癮篩檢CAGE問卷
圖三/酒癮篩檢CAGE問卷

酒精戒斷症狀群,會出現三種不同階段之症狀

當酗酒的病患有心戒酒,卻往往會產生酒精戒斷症狀群,隨著間隔停酒的時間愈長,則會出現不同階段之症狀:

◎第一階段:停酒12小時內出現心跳加快、全身出冷汗、手抖、坐立不安、失眠、嘔吐、腸胃不適、頭痛、食慾不振等交感神經系統亢奮等症狀。

◎第二階段:停酒12小時後至48小時,可能會出現更嚴重的心血管問題如血壓劇烈變化、心律不整、開始出現包含人聲交談或鳴響的聽幻覺、栩栩如生又景象誇張的視幻覺、口吐白沫合併抽搐的酒精性癲癇,此時若以傳統抗癲癇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須以迅速給予苯二氮平類藥物方能見效。

◎第三階段:停酒48小時候至一週後,部分酒癮者會出現嚴重的意識混亂,會有情緒暴躁不受控制、言談內容怪異、記憶錯置、定向感喪失等酒精性譫妄症狀,此時病人無論生理上可能會有死亡風險,生活上可能因激躁與怪異不受控的行為造成自身或他人傷害。

有酒癮的民眾決心戒酒時請尋求相關專業醫療團隊協助

建議有酒癮的民眾若下定決心戒酒請尋求相關專業醫療團隊協助,若單憑自身意志力想戒酒實屬不易,自行停酒得忍受十分不適之戒斷症狀及增加的死亡風險。戒酒的困難點除了戒斷症狀外,還有意志力得面對酒精誘惑的渴求感,目前針對渴求感的治療方面台灣已引進納曲酮(Naltrexon)以及阿坎酸鈣(Acamprosate )兩種藥物,經國際研究期刊顯示此二種藥物對於改善酒精的渴求慾望具有明確之療效,須經專業醫師評估後處方來確保藥物治療安全性。

關於酒癮治療及協助戒酒的部分醫院有相關管道可以幫助您,透過門診或住院等治療管道,提供相關戒酒藥物及心理治療,成功減少酒精戒斷症狀或是渴求酒精使用等行為,已幫助不少酒癮者改善飲酒問題。然而須持續保持警覺一件事:酒癮問題屬於慢性病,不易一次抗戰勝利即一勞永逸不再復發,仍然需要患者自我管理、家人朋友的支持、回復正常的人際與社會角色,才能遠離酒癮的深水危險區,進而重拾健康亮麗的人生。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癮 酒精戒斷症狀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