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聲/ 醫聲要聞

喝酒斷片要小心酒精成癮!馬偕醫院11月將成立台灣戒酒及酒癮防治中心

若一週至少出現一次喝酒斷片,就要小心有酒精成癮的問題。圖/取自Freepik
若一週至少出現一次喝酒斷片,就要小心有酒精成癮的問題。圖/取自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根據台灣成癮學會統計,台灣酒癮盛行率約2.5到3.5%,約有80萬人有酒癮問題,衍生出許多酒駕、暴力等問題,需要醫療介入,因此馬偕醫院將憑藉過往的酒癮防治經驗,於今年11月設立台灣戒酒及酒癮防治中心,盼從根本解決問題。

大部分酒癮患者缺乏病識感,對自己被酒精綁架渾然不知或拒絕承認,「當喝酒喝到影響社會功能,就是酒精成癮,我們也稱作酒精使用障礙症。」馬偕紀念醫院精神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舉例,酒駕、酒後暴力、斷片(酒精性記憶空白)等都是徵兆。

不容易臉紅的人具乙醛脫氫酶酵素 更容易染酒癮

若民眾常喝超過每日飲酒酒精標準量,或習慣睡前小酌一杯,就要小心酒精成癮、甚至是傷身的可能。方俊凱說,肝臟分解酒精的酵素可分為乙醇脫氫酶(ADH)、乙醛脫氫酶(ALDH),前者將乙醇分解成有毒的乙醛,決定了酒量好壞,功能差者易感覺飄飄然,但也會出現語言失控、運動失調、斷片;後者再將乙醛分解成無毒的乙酸,決定了器官是否受損、宿醉,功能差者易臉紅頭暈、心跳加速、噁心嘔吐。

因此喝酒不會臉紅、所謂酒量好的人,代表體內具有ALDH酵素,能快速代謝酒精,比較難喝醉,但也使這群人更容易接觸酒精,一旦大腦習慣酒精帶來的興奮、快樂的感覺,對酒精產生依賴,日後只要不喝酒,人就會心癢難耐想要喝一杯,增加染上酒癮、酗酒的機會。

除了酒癮,酒害問題也很嚴重。分解不全的乙醇、乙醛,會腦部病變、腦中風、胃潰瘍、高血壓、心臟病、口腔癌、食道癌、胰臟炎、性功能障礙、骨頭壞死、酒精性肝炎、肝硬化甚至肝癌,連精神方面也會產生異常,出現憂鬱症、焦慮症、妄想等,或是惡化原有的精神疾病。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是國內酒癮防治專家,幫助許多人戒酒。本報資料照片
台北馬偕醫院精神部資深主治醫師方俊凱是國內酒癮防治專家,幫助許多人戒酒。本報資料照片

戒酒無法靠自己 需要就醫尋求幫助

「有人說戒酒要靠意志力,我是一點都不相信。」方俊凱說,意志力是由大腦掌管,但喝酒的慾望是由中腦處理,而中腦不負責意識思考,所以酒癮者就算「想」戒酒也戒不掉;除非酒癮者能靠意志力大量運動,讓中腦神經亢奮,減少喝酒。

治療酒癮的藥物常見的有戒酒發泡錠,透過干擾酒精代謝產生難受的生理症狀,讓患者產生嫌惡效應,來達到戒酒效果,但方俊凱表示,許多患者反而因為不喜歡不適感,乾脆停藥、不回診。2019年台灣引進兩種治療藥物,能減少飲酒後的興奮與刺激感,降低對酒精的渴求,或是減少酒精戒斷的不舒服。

為促進飲酒問題的早期介入及治療,衛福部自2015年起補助醫療機構辦理「建構問題性飲酒與酒癮者醫療及社會復健服務模式計畫」,讓酒癮患者除了藥物治療,還可靠心理諮商,協助擬定替代方案,修復家庭或社會問題。

馬偕醫院就是受計畫補助對象之一,累積豐富經驗後,今年馬偕醫院更承辦衛福部計畫,將於11月開設台灣戒酒及酒癮防治中心,經由各種管道,接觸潛在的酒癮患者,民眾也可透過電話、網路、現場諮詢,讓中心轉介到合適的醫療院所進行診治。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延伸閱讀:🎧|酒後脫序是因酒精中毒?宿醉要怎麼解酒?關於喝酒的8大迷思,專業醫師解惑!

酒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