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午餐其實是銅!權威醫:調整三餐比例就能讓自律神經穩定

吃早餐可促進休眠的腸道蠕動,讓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血液循環也會跟著變好,體溫自然就跟著上來。
吃早餐可促進休眠的腸道蠕動,讓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血液循環也會跟著變好,體溫自然就跟著上來。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自律神經的最佳比例是早餐4:午餐2:晚餐4

除了三餐定時,還要注意早餐、午餐、晚餐的比例,也就是三餐的比重。光是調整三餐的比例,就能維持理想的體重與體型,也能讓自律神經保持穩定,提升每天的效率。最佳比例為「早餐4:午餐2:晚餐4」,如果很難辦得到的話,可改成「早餐4:午餐3:晚餐3」,或是「早餐3:午餐3:晚餐4」。

早餐是最重要的一餐,務必要吃得豐富。吃早餐可促進休眠的腸道蠕動,讓副交感神經變得活躍,血液循環也會跟著變好,體溫自然就跟著上來。早餐可吃得飽一點,午餐則簡單吃就好。很多人都不吃早餐,等到午餐才餵飽肚子,但這樣沒有任何好處。早餐就是這麼重要,請為自己保留十到十五分鐘的時間吃早餐,讓自己多一分悠哉,自律神經才會跟著穩定。此外,只有早餐的時候可以盡情地補充碳水化合物。攝取過多糖分會變胖,但在早餐攝取的話就能代謝,所以攝取稍微過量的糖分也沒關係。

一天中最後一餐的晚餐,則可吃一些美食。晚餐的重點在於攝取的時間。吃什麼都可以,但盡可能在晚上九點前吃完。如果被工作延誤用餐時間,可試著將晚餐的比例調整為「2」。

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午餐可吃得簡單一點。如果晚餐的時間被迫延後,可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br />圖/創意市集提供
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午餐可吃得簡單一點。如果晚餐的時間被迫延後,可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
圖/創意市集提供

三餐的比例為早餐4:午餐2:晚餐4

重要的一餐就是早餐。午餐可吃得簡單一點。如果晚餐的時間被迫延後,可選擇容易消化的食物。

絕對不能跳過早餐,用午餐彌補。從穩定自律神經的層面來看,無法用午餐補充沒吃早餐的損失。建議大家早點起床,讓自己悠哉地享受一頓營養豐富的早餐。

如果晚餐來不及在晚上9點前吃完的話……

將比例調整成早餐4:午餐2:晚餐2,以及吃一些容易消化的食物。

如果吃完就得趕快睡覺,建議乾脆不要吃晚餐。如果肚子實在餓得受不了,可喝一些湯或熱茶暖胃,讓胃安靜下來。

※ 本文摘自《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


《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

作者:小林弘幸

譯者:許郁文

出版社:創意市集

出版日期:2021/09/04

《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書封<br />圖/創意市集提供
《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書封
圖/創意市集提供

吃早餐 自律神經 腸道蠕動 副交感神經 血液循環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