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休息也無法消除疲勞?名醫:自律神經開始失調了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不只是壓力與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年齡也會影響自律神經的正常運作。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不只是壓力與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年齡也會影響自律神經的正常運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自律神經開始失調的年齡

自律神經失調的原因不只是壓力與不規律的生活習慣,年齡也會影響自律神經的正常運作。十幾二十歲的時候,副交感神經比較活躍,所以稍微操勞一點或是熬夜,只要睡個一晚,就能消除疲勞,但就我們診所的資料顯示,男性自三十多歲起,副交感神經便會突然失去活力,交感神經則一路占據優勢,前面也提過,在這種狀態下,血液循環會變糟,全身的機能也會衰退。大部分的男性在過了三十五歲之後,神經與肌肉會無法攝取足夠的營養,體力與肌耐力也會明顯衰退。這也是為什麼大部分的男性運動選手也都在這個年紀退休。副交感神經的衰退會對身體機能造成影響一事,已得到了醫學上的證實。女性則是會在四十多歲之後,身心開始出現各種不適的症狀。一般認為,泡完澡頭昏、眼花、心悸、煩躁……等這些更年期特有的症狀,都是因為荷爾蒙在這個年紀失調的緣故。

集中力、判斷力下滑,再怎麼休息也無法消除疲勞,都屬於上了年紀變得明顯的症狀,而這些症狀與自律神經息息相關。隨著年紀變大,自律神經一定會逐漸失調,所以最好未雨綢繆,早思對策。

男性自30多歲開始,女性自40多歲開始,自律神經功能下滑

目前已知的是,隨著年紀增長,交感神經不會明顯衰退,反倒是副交感神經的機能會急速下滑,而且男女出現這類症狀的年紀也不一樣,男性約莫是從30多歲之後出現,女性則是從40多歲開始。雖然每個人的情況不見得相同,但大多都是從這個年紀開始出現血液循環變差、肌肉和大腦變得遲鈍等現象,也很容易變得疲勞。

年輕的時候,副交感神經十分活潑

目前已知的是,隨著年紀增長,交感神經不會明顯衰退,反倒是副交感神經的機能會急速下滑,而且男女出現這類症狀的年紀也不一樣。<br />圖/創意市集提供
目前已知的是,隨著年紀增長,交感神經不會明顯衰退,反倒是副交感神經的機能會急速下滑,而且男女出現這類症狀的年紀也不一樣。
圖/創意市集提供

男性自30多歲開始,女性自40多歲開始

男女到了這個年紀之後,副交感神經會急速衰退,此時若像年輕的時候一樣熬夜,隔天就會一整天都覺得很疲勞。

10多歲~20多歲

年輕人之所以能如此快恢復,全因副交感神經十分活躍,就算自律神經稍微失調,副交感神經也會立刻予以恢復。

※ 本文摘自《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


《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

作者:小林弘幸

譯者:許郁文

出版社:創意市集

出版日期:2021/09/04

《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書封<br />圖/創意市集提供
《自律神經超圖解:身體怪怪的,都是因為它?學會與最不受控的人體系統和平共處》書封
圖/創意市集提供

副交感神經 自律神經失調 疲勞 血液循環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