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秋冬是腦血管疾病好發季節!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必看

秋冬是腦血管疾病好發季節!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必看。圖/123RF
秋冬是腦血管疾病好發季節!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必看。圖/123RF

腦中風紅色警報  有3項應立即就醫

腦血管疾病自2016年起於國人十大死因排名為第四名,雖較前一年下降一名,但依據衛福部109年國人死因統計結果,平均每年仍奪走1萬多條寶貴性命。呼籲國人重視腦中風防治重要性,可參考美國國家中風協會推廣之「腦中風紅色警報」評估表,民眾可自行評估腦中風8大危險因子,包含血壓、膽固醇、糖尿病史、心房顫動、吸菸史、體重、運動習慣、腦中風家族病史,只要任何3項有異常情形,即屬於腦中風高危險群,應立即就醫尋求協助,此外,也要在日常生活中做好三高控制、均衡飲食、規律運動習慣及定期健康檢查,降低腦中風的風險。

三高控制不佳腦中風增1.7倍!呼籲民眾積極改善危險因子

根據國健署2017至2020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資料,18歲以上國人三高盛行率,每4人有1人為高血壓(26.76%)、每4人有1人為高血脂(25.6%)、每10人有1人為高血糖(11.05%)。根據臺灣地區三高追蹤調查分析計畫結果顯示,2002至2017年有三高的民眾發生腦中風的機率是正常人的1.4倍至1.7倍。國外研究顯示,有三高且合併不健康生活行為族群,罹患腦中風的風險倍增,其中有高血壓且同時有吸菸習慣,腦中風機率高達一般人的6倍!台灣腦中風學會李俊泰理事長指出,國人中風後失能所需照顧費用一年恐超過100萬元,對家庭經濟是一大負擔,呼籲民眾應積極改善危險因子預防腦中風發生。

腦中風評估口訣「微笑、舉手、說你好」  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秋冬日夜溫差漸大,容易促發腦血管疾病急性發作,為了讓民眾更容易理解腦中風症狀辨識方法,國健署與台灣腦中風學會合作推出「微笑、舉手、說你好」衛教素材,當無法輕易完成任何1項動作時應盡快就醫,提供在國健署健康九九網站(https://health99.hpa.gov.tw)供民眾搜尋取得。

一名教授雖然沒有三高或吸菸習慣,但有心律不整、家族中風病史,因忙於工作缺乏運動且忽略定期回診,某天演講時突然發現左臉歪斜、說話不清,症狀發生不到1分鐘就恢復正常,但有位觀眾擔心是腦中風症狀,立即撥打119緊急送醫。經診斷確認為右側中大腦動脈阻塞,造成急性缺血性腦梗塞中風,治療出院後也持續追蹤,4年來不曾再發生中風情形。

台灣腦中風學會周中興秘書長說明,成功救治腦中風的關鍵在於「及早辨識出腦中風症狀」,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台灣腦中風病友協會林永煬理事長提醒民眾,防疫期間勿因擔心疫情不敢就醫,當發現腦中風徵兆時,應由專業救護人員提供緊急送醫,避免錯失黃金治療期。

《延伸閱讀》

.眼皮一直跳?留意腦中風徵兆!中醫院長:6情況速就醫。

.心房顫動極易腦中風!醫:三高族等注意脈搏早檢查。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腦中風 三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