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腦部.神經

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看診前先準備這個東西

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看診前先準備這個東西。圖/123RF
頭痛怎麼辦?醫師教你看診前先準備這個東西。圖/123RF

聽健康

00:00/00:00

「當頭痛經常發生而困擾生活時,到頭痛門診看診,最重要的過程是醫生詳細詢問頭痛的病史症狀,但卻因為緊張無法完整答覆。」

因此頭痛看診前只需要準備一份「頭痛觀察筆記」,就可以讓醫師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頭痛的狀況再對症下藥。

頭痛觀察筆記

1. 時間:

頭痛何時發作?頭痛發作的頻率?頭痛發作會大概會持續多久?

2. 影響:

頭痛對生活造成什麼程度的影響?例如:無法正常上班,常常需要請假在家休息等等

3. 預兆:

頭痛來臨前有沒有發生任何預兆?例如:鋸齒狀的視覺線條、視野內的暗點或者眼前突然出現閃光等等

4. 相關併發症:

當頭痛發作的時候,是否伴隨著噁心、嘔吐,或者對光線、聲音漢氣味特別敏感呢?如果頭痛時常常伴隨其他不適症狀,都可以記錄下來告知醫師。

5. 家族史:

家族成員是否有人也是頭痛病友?家中有沒有人也有類似的症狀?

6. 過去史:

是否曾經去做過哪些頭痛相關的評估?是否有嘗試過某些頭痛治療?治療後的效果如何?

7. 個人病史:

個人過去相關的檢查結果或檢查報告,現場都可以告知醫師。

8. 個人藥物史:

曾經使用過的頭痛藥物,以及其他正在服用的非頭痛藥物都需要告知醫師,例如:劑量、服用的時間多久、服用的效果如何等等。

提醒大家:越詳細的紀錄越能讓醫師更仔細地評估個人狀況,有助於治療的進展與調整,後續這些資料也可以寫進「頭痛日記」中,更能幫助自己擺脫頭痛。

看診前需要準備一份「頭痛觀察筆記」,讓醫師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頭痛的狀況來對症下藥。
看診前需要準備一份「頭痛觀察筆記」,讓醫師可以更清楚地了解到頭痛的狀況來對症下藥。

來源處:林志豪醫師 腦神經內科

頭痛 神經內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